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升级:工业向高质量方向激情蜕变

  □本报记者  杨帆

  对于内蒙古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注定不凡。

  在这一重要历史单元,变与不变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变化的是:在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和全球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在低迷困顿中艰难徘徊,全球工业经济屡遭重创。

  不变的是:牢记使命的内蒙古以工业转型升级深入破题,从容应对关乎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考验。

  破题之路上,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履铿锵激越,工业经济迎来重构发展版图、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新纪元!

  工业转型赢得发展

  时间有色彩吗?

  时间本无色彩。然而,十八大以来,黄河“几”字弯区域的经济却色彩斑斓。

  这里,云集着诸多支撑全区工业经济半壁江山的“内蒙古制造”——乳白色的牛奶、乌黑的煤炭、银灰色的钢轨和各色高端化工产品闻名遐迩。

  这里,现代化煤城鄂尔多斯、世界钢轨基地包头、中国乳都呼和浩特“三足鼎立”。

  内蒙古社科联副主席朱晓俊如此评价:“呼包鄂三市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形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呼包鄂的转型发展,是一个缩影。

  其它盟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工业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奋勇争先的历史逻辑中继往开来,向着光辉灿烂的前程砥砺前行。

  全区绿色矿山增至381座,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集约发展开启了化石能源生产史上的黄金时代。

  全区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1/3——内蒙古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绿色工业基地。

  全区千万吨级绿色煤矿产能占比高达43%,单矿平均产能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集中集聚成为煤炭工业发展主题。

  历史,不负于行者。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在工业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时段,在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的激情演进中,包钢二号高炉等曾为经济发展立下赫赫战功的工业装备光荣退役。

  这一时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劲风吹拂下,内蒙古形成产业多元、产业升级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经济向低碳循环绿色蜕变。

  这种演进与蜕变,集中体现在工业规模化发展、结构性改善、绿色化突破中。

  规模扩张是主基调——“十二五”以来,全区工业经济总量每五年上一个千亿元台阶,总量现已突破5500亿元。

  后劲增强是大趋势——仅“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投产重点工业项目1240个,完成工业投资9000多亿元。

  供给侧改革是主动力——近五年,全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4639万吨、钢铁过剩产能346万吨……内蒙古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开创工业未来。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结构优化是主旋律——全区煤电一体化比重高达90%以上,煤电铝一体化比重增至80%以上,稀土钢、稀土磁性材料产能全球第一,风力发电量全国第一。

  结论一目了然:赢得发展,内蒙古从工业高质量发展激情启航!

  工业转型昭示明天

  时间有重量吗?

  时间本无重量。然而,十八大以来,伊利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工业大礼包。

  进入2021年5月,一条官方消息震惊全球乳品行业——

  2020年,伊利营业收入增至965.24亿元,直逼千亿元,净利润增至70.78亿元。

  令人震惊的理由无比充分:在全球不少企业“大鳄”遭遇灭顶之灾的2020年,伊利增长堪称世界乳企“独一份”。

  赢得“独一份”的原因令人叹服:“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守品质提升、创新发展的企业信条,是伊利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密码。”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公开表态。

  密码背后的真相引人入胜:2014年至今,从“全球乳业十强”一路闯入“全球乳业五强”阵营,伊利营业收入平均每年上一个百亿元台阶,每年赶超一个世界级乳业巨头。

  何止是伊利?

  经历疫情严重期间的短暂冷清后,2021年的内蒙古常盛制药公司早已热闹起来,重型卡车每天进进出出,运进的是淀粉乳等制药原料,运出的是阿莫西林、氨芐西林等原料药。

  千万不要小看这条产业链,仅生产原料药一个环节,已累计实现2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属战略性新兴工业领域改天换地的大事件。

  这个“大”,更在于其全球化“野心”:目前,常盛制药40%的原料药出口美国、印度等国家,60%的原料药销往国内。

  又何止是常盛制药?

  内蒙古华能伊敏煤电有限公司利用煤电一体化工艺,创造性地实现了煤、电、水、灰、土的循环利用,降低了成本,节约了资源。

  这个“创造性”,将一场工业“嫁身”绿色的好戏演绎得淋漓尽致——

  坑口煤炭通过32公里全封闭输煤皮带,直送电厂用于发电;

  电厂发电产生的灰渣通过总长7公里封闭胶带,输送到灰仓;

  灰渣与采矿剥离物混合后,回填到采空区用于绿化培土奠基;

  厂区废水和循环水经过污水处理厂,生成矿区植被绿化用水;

  通过锅炉排渣技术改造降低灰渣含炭量,进而降低煤耗电耗;

  建成抽汽集中供热项目,供热效率提高30%,年节煤10万吨;

  ……

  一番脱胎换骨的转型,让伊敏成为国内煤电一体化发展中屈指可数的佼佼者,所属千万吨产能的矿山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座上宾。

  企业发展里程碑上,铭刻着内蒙古工业经济的辉煌发展史。

  今天,内蒙古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十三五”至今,全区创建绿色工厂102家、绿色供应链4条、绿色园区15个。

  今天,云集众多工业企业的内蒙古工业园区总产值增至万亿元以上,产值超百亿元的园区增至33个。

  结论不言而喻:企业与园区发展,折射出全区工业绽放光芒的昨天与今天,深刻昭示着内蒙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工业转型奠定未来

  时间有味道吗?

  时间本无味道。然而,十八大以来的8年多,内蒙古在工业领域创造的财富,犹如甘甜醇香的美酒,回味无穷!

  8年来,全区煤电工业下游构建形成煤灰制砖、炉渣制取环保填料、煤矸石燃烧发电、煤电余热供暖发电等循环经济产业链;

  8年来,全区铝加工领域构建形成“高铝煤灰-铝-铝轮毂”“电解铝-铝边角料-铝箔+合金铸件”等循环经济产业链;

  8年来,全区能源、钢铁产业下游构建形成“废水回收净化-农业灌溉+矿山绿化用水”等循环经济产业链;

  8年来,全区生态环保企业以风积沙、秸秆和污粪、煤气为原料制取晶硅、化肥、沼气等,用于工农业循环利用。

  “工业循环化、绿色化、多元化转型,让内蒙古工业稳住了发展基本盘。”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说。

  刚刚出炉的数据,最具说服力。

  今年1-4月,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的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成倍增长,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385.5亿元,增长9.3倍。

  8年多,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浪花一瞬。然而,就是这8年多,内蒙古留给未来的工业转型传奇纪实故事,堪称光耀千秋!

  转型中,“绿”含量的提升,见证着内蒙古工业的光明前景!

  8年来,全区装机容量600兆瓦以上超临界绿色火力发电机组逐渐成为火电主力军,电力工业煤耗、水耗全面下降。

  8年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中,电力、化工、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占比持续下降,低耗能行业占比持续上升。

  转型中,新动能推动内蒙古工业之船驶向更加壮阔的航程!

  8年来,全区现代煤化工、非煤工业和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快于工业经济整体增速。

  8年来,全区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和节能环保四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群,稀土、硅和现代煤化工产品已抢占市场制高点。

  转型中,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内蒙古工业流芳后世!

  8年来,全区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产业逐渐形成集群化发展阵容,烯烃产能已超300万吨,居全国第一。

  8年来,在钢铁、冶金工业领域,我区批量产出高铁钢轨和稀土钢、电子用铝材等众多新产品,工业科技含量不断提升。

  8年多,是意味深长、奠定未来的时间单元——努力与辉煌在内蒙古工业史上留下璀璨夺目的一页,也为未来开启了新的章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论道
“中国乐于分享发展经验,帮助他国实现共同发展”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
转型升级:工业向高质量方向激情蜕变
科右中旗:“小手拉大手” 共同学党史
与爱“童”行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 部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力保障工作
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 开展“读毛主席诗词 学红色党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