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刘亦然

  6月10日,记者在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哈林格尔村“小马配菜”驿站里看到,回乡创业的大学生马慧和她的伙伴们清晨4点就开始忙着分拣打包村民送来的新鲜蔬菜,马慧是哈林格尔村走出去的大学生,也是回乡的“新农人”,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家乡。

  “在外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决定返乡创业,回来自己开店,发现这边条件很便利,蔬菜什么的都能直接过来,相当于现摘现卖,我给食堂送过去后,他们的反应也很好,觉得我们的蔬菜很新鲜。”马慧于2004年大学毕业,经过多年努力,在家乡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蔬菜配送驿站,现在和美团优选等电商平台合作,每天光线上订单就有4000至5000单,线下还对接铝厂、华电等驻区企业以及周边的幼儿园、饭店、工地,负责周边各大食堂的当日蔬菜配送,每家的配送量都在三四百斤以上,当初的小店,现已初具规模。

  “小马配菜”现有15名员工,都是清一水儿的“宝妈”。马慧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可以提供一个机会,让同村的她们利用空闲时间来这里工作,不仅能提高她们的收入,还不影响平时接送孩子。“有一个大姐因为腿疾,没办法去地里干活,来我这里她可以坐着工作,一样可以有收入。”马慧这番话,淳朴又实在。

  利用在大学计算机系学到的技能,马慧自己特制了流水配送表格和专门的对账单,进一步方便店里日常流水的记录结算,还有线上平台的销量对比、菜品评估等。她笑着说,开店之后,不仅练出了麒麟臂,自己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充分发挥,让小店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自己能坚持这么久,是得益于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各项政策与良好环境。

  不负青春不负村,这些年轻的身影,让原本以老人、儿童为主的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他们用自己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作为演绎着土地的新故事。

  马慧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她有一个梦想,不光让自己能过得好,还希望村民们也能跟她一样越来越好。她希望建一个特别大的厂房,敞敞亮亮的、统一工装,让这些大姐们、“宝妈”们高高兴兴一起上班、一起下班。

  马慧说:“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乡村振兴,还成立了专门的机构,作为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我也要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要闻·广告
石泰峰会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
自治区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自治区百姓宣讲团在兴安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 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粽传家国情 永远跟党走
自治区检察院通报 全区检察听证工作情况
我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我要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呼和浩特市举行首场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