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支部强起来 组织有力量

  □本报记者  及庆玲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兴安盟按照“组织工作提升年”建设要求,深入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激活党的基层组织“神经末梢”,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战斗堡垒。

  强标准  推进规范化建设

  6月4日,在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各嘎查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开展。按照规定动作学习党史、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讨论发展党员相关事宜、召开“两委”联席会会议、汇总党员志愿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一项一项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一幕幕主题党日活动场景,是兴安盟推动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缩影。

  兴安盟研究制定《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各领域基层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行嘎查村党组织党内生活全程纪实制度,实行常态化管理,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抓队伍  选优配强“领头羊”

  炎炎夏日,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粘玉米种植示范基地玉米苗长势喜人。嘎查“两委”班子动员农户从传统的玉米产业改种粘玉米,建设联村集体经济粘玉米加工厂,打造粘玉米种植示范基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新路子。

  兴安盟以此次“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1003名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新一届嘎查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员轮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素质水平。开展模范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评选表彰活动,放大先进典型的激励效应,在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着力加强嘎查村后备干部队伍,从2019年开始“三位一体”集中培养嘎查村优秀青年农牧民,此次“两委”换届中有117名当选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为嘎查村干部队伍增添了新动能。

  与此同时,兴安盟在全盟范围内深入实施嘎查村和社区“两委”干部“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

  重实效  融合共建载体多

  “村里变得越来越好,大伙儿收入上去了,生活质量也提升了。”突泉县六户镇和丰村村民王凤昌说。

  突泉县将“最强党支部”建设与连续10年开展的“红旗党组织”评选工作紧密结合,在村、社区、机关、国企、非公及社会组织等五大基层领域开展“红旗党组织”和“模范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激发全县基层党支部和党组织书记“夺旗保旗、勇争一流”的晋位争先热情。

  在科右中旗77个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以“书记项目”为载体的“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书记项目”从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入手,围绕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等方面用心用力,有效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乌兰浩特市将“最强党支部”建设作为创建“全国基层党建示范市”的重要内容,依托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形成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各驻区单位、帮联单位、社会团体、物业企业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市5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16个网格党组织通过公示服务团队、党员挂牌亮户、公开承诺践诺等活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最强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兴安盟突出党建融合、协同共建的理念,把原有的“三类党支部”“十星级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载体进行有机融合,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出实效。截至目前,兴安盟已有820个党支部达到盟级“最强党支部”标准,占全盟党支部总数的22%。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出彩
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 生态文化旅游季开幕
兴安盟:支部强起来 组织有力量
“袁梦计划”二期发布:“十四五”期间 在兴安盟种植耐盐碱水稻20万亩
草原记忆
乌海市: 3000人齐挥毫共书爱党情
除“指尖”之苦 减基层之负
自治区教研室开启三科统编教材 第三批入校指导工作
我区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科技兴蒙蹄疾步稳 教育事业花红果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