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巩固壮大数字经济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王晓明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的新的生产方式蓬勃发展,人类社会正快速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立“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专章,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打造数字经济优势,已经成为未来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满足市场需求、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大引擎和战略选择。

  近年来,内蒙古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无论是在数字基础设施供给、数字技术创新能力,还是在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新发展格局下赋能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字基础设施不断优化

  一是保障区内外、国内外通信畅通的网络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全区已建成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进京直通光缆投入运营,全区光缆线路长度达到153.9万皮公里,省际出口带宽22.54Tbps(含数据中心)。

  二是网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全区新建5G基站1万余座,固定宽带普及率、移动网络用户普及率以及嘎查村通宽带比例分别达到85.4%、97%、99.8%,移动宽带网络覆盖向纵深延伸。

  三是应用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国领先。2020年,全区新增服务器装机能力8万台,总装机能力突破120万台,实际装机率超过60%,居全国前列。全区12个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超算平台增至4家,数据存储优势逐步向数据高密度运算、人工智能运算转化,数据存储和运算能力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我区正在积极布局5G+无人驾驶矿车、5G+无人配送、5G+无人驾驶公交等新技术基础设施。

  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升级

  一是数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仅2020年,自治区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1个,科技专项投入共计2440万元。

  二是创新载体和创新机构日益丰富。一方面,国家大型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以及各类知名研究中心等机构在我区设立的分中心日益增多。截至到2020年底,全区累计认定自治区级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家。另一方面,我区也紧跟时代发展需求,推动成立了诸如内蒙古创新区块链研究院、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中心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北疆蒙古语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以及乌兰察布百度创新中心等一批孵化器,努力构建京津冀蒙区域协同创新高地。

  数字产业化稳步发展

  一是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扩张。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1%,成为数字产业化的核心基础产业。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通信业务总量增长24.5%,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6.8%。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质量也在提升。浪潮科技、软通动力、清华紫光等一批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均已入驻我区。

  二是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我区依托乌兰察布市和林格尔新区等地数据中心规模优势,积极培育上下游产业,不断延伸大数据产业链条,先后引进苹果、微软、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数据企业入园,逐渐形成了浪潮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园、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园区、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产业核心区等一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以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专业园区。

  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

  一是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以农牧业为例,各盟市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积极推进智慧农业、数字农场、智慧牧场和信息化田园等项目建设,实现精准灌溉、施肥、饲养,农牧业生产经营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特色凸显。工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亦稳步提高。截至到2020年底,全区累计创建智能工厂15个,其中6个为国家级工厂。

  二是5G加速推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5G+智慧矿山、5G+智慧矿业、5G+无人矿卡联合实验室、5G+智慧火电厂联合创新实践基地等大数据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进。

  三是数字消费快速增长。“零接触经济”进一步拓展了服务经济的新空间,网红经济、平台经济、信息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与其配套的公共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物流服务体系已延伸至乡镇、村。2020年,全区自播店铺6062家、直播9.9万场,吸引消费者观看1.2亿人次。累计网络零售额达142.3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6.5%。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面对复杂的内外部条件和环境变化,内蒙古数字经济仍处于起步蓄力阶段,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和《内蒙古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分析结果,从总量规模来看,2019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3917.8亿元,占GDP比重22.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4个百分点,排全国28位;从增速来看,2019年全区数字经济增速9.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排全国27位。数据表明,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仍有很大潜力,也存在一些瓶颈和问题,致使数字经济引擎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出来。“十四五”时期,我区要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数字经济,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逐步增强数字技术创新动能

  数字经济本质上是一种创新经济,数字技术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关系到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与发展质量,对经济循环中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具有重要的驱动作用。而数字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对于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增强双循环发展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加大资源投入,集中实施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补齐基础研究短板,摸清产业需求,优化科研资源,以应用为导向,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基础研究。要支持以技术和资本为纽带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加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普通创客深度融通,促进数字技术创新方面的软硬件开发。要通过薪酬激励、创新攻关“揭榜挂帅”、研发经费使用便利化、税收减免等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数字科研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创新效率和效能。要构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重点培育一批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供应商,有效促进创新资源在区域、部门、行业间优化配置。

  持续发动数字产业新引擎

  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在园区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和林格尔新区数聚小镇、智能制造产业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和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工业园区等专业园区相关配套建设,推进园区重点行业和区域移动物联网络建设与应用,以空间集中带动数据汇聚和产业集聚,做强做大数字经济,使数字经济规模再上新台阶。在产业引进方面,要突出各园区产业链发展现状与特色打造方向,差异化集聚一批电子信息制造和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项目和企业,抓龙头、带中小、显特色、重本土,切实做好补链延链,推动数字产业向中高端产业链延伸。在统筹推进“数字内蒙古”建设方面,推动5G大规模应用,加快形成普遍性数字化场景和多样化数字生活,扩大数字资源的公众开放,多方面激活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加快培育数字产业驱动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数字经济对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支撑作用。

  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蝶变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要重点抓好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包钢、蒙牛、伊泰等一批行业标杆企业加速完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数字化改造,鼓励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行业大脑,带动下游中小企业协同数字化转型,培育打造行业虚拟产业园。要把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摆在突出位置,建设发展本地化、全域性普惠型工业互联网,加大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物流售后等环节的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带动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问题。要加快推进农牧业数字化转型节奏,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农牧业环境监控、生产过程检测、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直播带货等生产经营全流程信息化水平,加快数字化与农牧业融合发展。

  大力拓展数字消费空间

  持续活跃数字消费市场,能够有效带动数字贸易快速壮大,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要全面激发数字消费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在供给端,线上供给服务应广泛深入生产、物流、零售、娱乐等领域,推动生产消费从“单一链条”向“多元链条”拓展,从低附加值环节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进一步深化“零接触经济”。从需求端,要引导本地化消费互联网开发企业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充分结合,开发更多数字化、智慧化消费应用,赋予智能终端更加实时精准的服务能力,引导人们在数字空间进行消费、娱乐和社交,同时推动消费数字化转型,从吃、穿、用等实物消费领域加快向医疔、教育、文娱等更多服务领域扩张渗透。

  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抓数字经济是加快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是产业集聚发展的加速器。要将数字经济发展纳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领导干部抓数字经济的能力,引导领导干部将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经济体量作为出发点,设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土化路径,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的放矢激发市场要素活力,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任务分工,同步细化部门配套措施,研究制定具体政策,集中数据、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给予积极支持,尤其要激活数据新要素,推动数据按需共享、有序开放、流通交易,探索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机制。放宽对数字经济人才的项目审批、资金监管、生活保障等方面限制条件,提升数字经济人才待遇,加大培养引进力度,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保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思想观念障碍,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放管结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以优化服务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增添便利,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经济学部)

  【核心提示】

  ●打造数字经济优势,已经成为未来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满足市场需求、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大引擎和战略选择

  ●“十四五”时期,我区要逐步增强数字技术创新动能,持续发动数字产业新引擎,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蝶变,大力拓展数字消费空间,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巩固和壮大数字经济,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出彩
巩固壮大数字经济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
弘扬“三牛”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