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三牛”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孙丽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乏精神的引领,正是在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激励下,中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更应当成为全体共产党员的精神共勉。“三牛精神”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民族精神,是激励中华儿女接续奋斗、战胜困难、奋发有为的重要精神力量。

  发扬孺子牛精神  坚持奉献担当

  孺子牛意指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取最大利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忠实代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回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为民服务、奉献担当精神一以贯之,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所在。

  近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遭遇无数风险挑战,经历无数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坚持发扬孺子牛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奉献,始终把人们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顽强奋斗,百折不挠,不断推进革命建设和深化改革实践,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历史证明,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符合时代潮流和人民根本利益。

  进入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继续带头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以孺子牛的态度和精神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作贡献。在实践中要坚持贯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充分理解和认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是人们群众干出来的,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才能够无往而不胜。要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发扬拓荒牛精神  坚持开拓进取

  拓荒牛意指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拓荒牛精神代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坚持苦干实干、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中国共产党正是凭着开拓创新精神,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产生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新时代,我们应该继续发扬拓荒牛精神,坚持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当前,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尤需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大力发扬拓荒牛精神,坚持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做改革实干家和创新推动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建设创新型社会和深化改革进程中还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继续大力发扬拓荒牛精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奋斗成就未来。

  发扬老黄牛精神  坚持艰苦奋斗

  老黄牛意指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古往今来,老黄牛已成为勤恳奉献、埋头苦干、吃苦在前、任劳任怨等精神特质的代名词,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史中长期秉持的重要精神,任何时代任何时期,艰苦奋斗、埋头苦干都具有永不过时、永不褪色的价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历尽千辛万苦、经过艰苦奋斗得来的,是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引领下,依靠一代代人一步一个脚印顽强拼搏得来的。这种艰苦奋斗精神已经成为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更需要传承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扬老黄牛精神,就需要我们砥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脚踏实地坚持为民情怀,安于清贫,乐于正道,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付出艰苦努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领域各行业更加需要弘扬实干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攻坚克难,以老黄牛精神激励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我们要永葆“三牛”精神永不褪色,铆足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坚持奉献担当、开拓进取、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核心提示】

  ●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老黄牛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民族精神,是激励中华儿女接续奋斗、战胜困难、奋发有为的重要精神力量

  ●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出彩
巩固壮大数字经济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
弘扬“三牛”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