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林县党建引领同发力 “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本报呼和浩特6月21日讯  (记者  郑学良  通讯员  张晓琴)借助党建联合体政策统筹、资源整合、打捆服务、抱团攻坚等优势,和林格尔县目前已成立盛乐经济园区党建引领乳产业发展共同体、舍必崖乡党建引领生猪产业发展共同体和盛乐镇党建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共同体,把农牧业产业联合体精准嵌入所在乡镇、园区党建联合体,通过事项联席会商、问题收集帮办、风险防控共解,并行发力,推动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6月15日,针对古城美羊产业发展共同体建立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和林县大红城乡召开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交流座谈会,集中各方力量和有效资源破解“合力弱”“发展慢”“治理难”等难题。这是该县积极践行“党建引领、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共建共享、发展共赢”的党建引领机制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基层急需什么、欠缺什么,就把有意愿、有资源、有优势的党组织聚在一起提供什么、补齐什么。”和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文静告诉记者,“建设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着力点就是要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以党建链筑强产业链开发,着力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单打独斗、不成规模,小农户势单力薄、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不断完善集中集约集聚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实践路径。”

  为此,该县在突破地理因素限制,通过联建、联学、联做、联商,建立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跨产业党建联合体的同时,坚持全方位党建引领、全过程互融共促、全覆盖服务保障,着力做好“引领”“融入”“服务”3篇文章。

  过去,新店子镇黑石兔村无支柱产业、无集体经济,土地贫瘠,荒林成片。

  黑石兔村建在山坳里,拥有土地8800多亩,其中2000多亩土地通过流转租种了出去,剩下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山梁,虽然不利农事,却给了牧业天然的发展条件。浑河水、明化山,出村就是几千亩的天然牧场。

  这两年,在相关政策和启动资金的帮扶下,不少村民都通过养殖走上致富路,70多户农家养殖着不同品类的牲畜,其中5户农家养殖规模上百头。

  “为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我们村构建了‘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机制,提升了群众的脱贫积极性。”黑石兔村支书石福换告诉记者。

  积极推广“党支部+”发展模式,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和林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凝聚作用,通过工信、教育、卫健、金融、发改等部门合力攻坚,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实现了获租金、分股金、挣薪金、得现金,“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目标正在变为现实。

  “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也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该县农牧局局长云月清如是说。

  打好“五化组合拳”,推动农牧业“三化发展”,和林县在党建引领下,坚持“为养而种,以种促养”原则,按照“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联动融合”的思路,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全力打造百亿级乃至千亿级的绿色产业集群。

  为全力推动优势特色奶牛、奶羊、生猪主导产业及加工业提档升级,这个县立足地理条件,依托绿色产业集聚优势,实行“羊进山、牛入川、猪封闭、加工在园区”,形成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实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以规模种养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为支撑、以现代商贸物流为引领,聚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从而实现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的跨越,切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和林县委书记李六小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永远跟党走”大型舞台交响诗画 《大青山》在首府汇报演出
和林县党建引领同发力 “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调度会召开
夏秋季征兵 进行时
正威(包头)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开工
我区高校开展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系列活动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呼市税务局举办“红歌颂党恩 逐梦新征程”歌咏比赛
我区开展高考学生服务提质行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四督导组 下沉督导点穴式“回头看”实现全覆盖
乌海市集中签约16个重点项目 总金额973亿元
布小林看望慰问老党员云照光和邢旗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