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市:专家坐诊家门口 就医看病不再愁

  本报呼和浩特7月5日讯  (记者  刘洋  通讯员  梁婧姝)“朱大夫,我老毛病又犯了,想再开副药调理一下。”日前,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舍必崖村的任大爷一大早就来到了太平庄中心卫生院复诊开药。任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有慢性支气管炎,一到变天就容易犯病,“以前去大医院挂号特别麻烦,需要起早出门不说,还担心去了挂不上号。现在好了,专家都来家门口了,只要微信一沟通,家门口就把病看了,省时又省钱。”

  “这里的老年人比较多,腰腿疼痛的病人比较多,为了让大家就医更方便,我们医院和卫生院签订了医共体合作。”每周四,内蒙古航天医院中医科专家朱静伟都会早早来到赛罕区太平庄中心卫生院为村民们把脉问诊。朱静伟说,“自2017年6月成立县域医共体之后,医院每周都会派专家过来出诊。刚开始病人不多,大家一有病还是都往市里跑。现在知道的人多了,很多村民得了病就来卫生院了,看病方便还花钱少。”

  赛罕区太平庄中心卫生院院长周锁柱介绍:“医共体的设立,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深受老百姓的好评。我们不仅与内蒙古航天医院、赛罕区医院成立了医共体,还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成立了医联体,共设立了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和呼吸科5个科室,每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会安排专家轮流坐诊。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实现了医疗资源、设备、技术共享,使基层医疗机构能力逐步提升,也为基层群众享受高层次医疗服务提供了便利。同时,还开展了以远程影像会诊、远程临床会诊、远程超声会诊、远程心电会诊、远程医学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远程医疗服务和双向转诊服务,在方便患者就医的同时,也加强了各级医疗机构合作交流,提升了医疗技术水平。”

  “为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呼和浩特市以医联体建设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逐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结合医疗资源布局,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专科优势等因素,确定了以医疗集团、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托管联合体、高层医疗协同体为主的医联体模式。截至目前,共建成医疗集团4个,专科联盟43个,高层医疗协同体38个,医共体10个,紧密托管医联体1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也全面推开。”呼和浩特市卫健委副主任刘院君介绍,“多年来,呼和浩特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深化医改与疾病预防相关工作,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短板,堵漏洞,着实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雷锋车队”爱洒鹿城
乌海市 14年间向黄河增殖放流 各类鱼种1742万尾
通辽市第三届 老年人文化艺术节启幕
我在兴安有1亩稻田
乌海市 强化执法和服务 提升规范化办案水平
二连海关 “许可"变"备案"只需10分钟
通辽市 政务服务变“你求我办事” 为“我为您服务”
远程视频监控 拍摄到“熊出没”
呼和浩特市:专家坐诊家门口 就医看病不再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