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化治沙 大有可为

  □李振南

  沙漠,总是给人一种生命禁地的感觉;致富,对沙漠里的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然而,乌兰布和沙漠中以合作(巴彦淖尔)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内,却让沙漠中长出来个“菜园子”,既刷新了我们对沙漠的认知,也为我们上了一堂有价值的市场化治沙课。

  沙漠里长出“菜园子”的启示在于,通过以项目建设驱动生态治理,将过去政府花钱治沙的过程变成市场化治沙,让企业和广大农牧民成为治沙事业最广泛的参与者、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大的受益者,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绿起来与富起来结合、治沙与致富双赢的治沙之路。更重要之处在于,这种模式是可借鉴、可复制的。

  独行快,众行远。防沙治沙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若能在公共财政的支持下,引入市场运营的新机制,将社会力量调动起来,形成兴业、富民、环保的市场化治沙模式,不仅能形成政府减负、企业获利、农民增收的多赢格局,更能加快防沙治沙脚步,何乐而不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乡村振兴
沙漠里有了“菜园子”
内蒙古 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亮相中国花卉博览会
市场化治沙 大有可为
敖汉旗 新修梯田2万亩
绑扎出的“幸福生活”
过上好日子的 两次转机
科右前旗 启动生产标准化 “四级联创”示范点
赤峰 消费扶贫集中采购 展销服务中心建成
“300只羊卖出450只的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