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上好日子的 两次转机

  □讲述者  石洪振  

  我是兴安盟突泉县六户镇巨兴村村民,叫石洪振。家里5口人,父亲长期卧病在床,女儿读大学,儿子读高中,妻子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7年末,我家迎来了摆脱贫困日子的第一次转机。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一致认为应该把我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帮助我摆脱贫困渡过难关。被识别为贫困户后,相关扶贫政策一个接一个得到落实 ,两个孩子上学得到了助学金,老父亲看病住院的花销降下来了,我和妻子分别被聘为护林员和保洁员,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2019年,我家迎来了过上好日子的第二次转机。说心里话,谁愿意总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呢?脱贫咱靠政策,致富要靠自己,有了发展决心,但究竟干什么成了我面临的难题,犹犹豫豫之际,我找到了驻村工作队说明了想法。当时,驻村工作队对我说,只要我想干肯干会干,没有什么坎儿迈不过去。当时全县都在轰轰烈烈发展养牛,很多贫困户也受益了,没钱县里还有贷款政策支持,驻村工作队就是农科局的干部,养殖技术方面他们管,于是我说干就干,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借了3.5万元贷款买了3头基础母牛,一次不落地参加镇上组织的现场会和村上组织的培训班,像抚养孩子一样伺候这些“宝贝疙瘩”。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下来,我成了养殖能手,家里的牛也扩繁到9头,以现在市场价格,出售就能获利14万多元,真正过上了富裕日子。养牛让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这几年,县里实施“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做足资金扶持、养殖技术、风险防控3个方面的保障,组建牛产业化联合体,不断发展壮大牛产业,让牛产业驶上“高速路”的同时,也让我们这些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养殖过程中,县里还为我们养殖户提供家畜疫病预防、诊疗、改良及技术指导服务,方方面面都为我们想得周到。我和妻子商量好了,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一定好好干,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本报记者  张慧玲  整理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乡村振兴
沙漠里有了“菜园子”
内蒙古 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亮相中国花卉博览会
市场化治沙 大有可为
敖汉旗 新修梯田2万亩
绑扎出的“幸福生活”
过上好日子的 两次转机
科右前旗 启动生产标准化 “四级联创”示范点
赤峰 消费扶贫集中采购 展销服务中心建成
“300只羊卖出450只的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