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冻消融术 让心“静”下来

——我区完成首例房颤冷冻消融手术
团队正在进行房颤冷冻球囊消融手术。
团队在术后与患者合影。
  □本报记者  白莲  潘佳

  近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黄织春和她的团队成功实施了自治区首例房颤冷冻球囊消融术,自此开启了我区心脏介入微创手术的“冷冻时代”。

  今年68岁、体重104公斤的任先生反复发作性心悸、气短,发作时心电图显示为心房颤动,频率高达每分钟120次以上,多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转诊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

  对于房颤消融的术式选择,黄织春认为患者曾有冠脉植入4枚支架的病史,对手术存在一定的焦虑情绪,并且患者体重超重,平卧困难,可选择手术时间更短、术中疼痛反应更轻的冷冻消融术。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患者于6月2日进行了房颤冷冻消融术,术中穿刺股静脉,经鞘管送入冷冻消融球囊,依次对患者的4根肺静脉进行冷冻消融,最低消融温度低至零下四十度以下,从而达到治疗目的。术中患者始终保持清醒并可与医生交流,经过40分钟的手术,冷冻消融电隔离肺静脉成功,患者未再出现房颤的发作。

  房颤是一种常见且危害较大的心律失常,主要并发症为血栓栓塞、脑卒中和心力衰竭,致残率及致死率高。目前我国的房颤患者已达1000万人左右。

  冷冻消融术是目前房颤导管消融的新兴技术,其原理是通过液态制冷剂的吸热蒸发,带走组织热量,使目标消融部位温度降低,异常电生理的细胞组织遭到破坏,从而治疗心律失常。

  “冷冻消融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导管射频消融术操作复杂、耗时长、风险高等状况,患者无痛,耐受性好,复发率低,医生操作更安全、简便、有效。”黄织春向记者介绍,与传统射频消融的逐点消融相比,冷冻消融则是一个球囊直接贴靠,完成一个条带式的环形消融,避免了心脏穿孔的风险。

  据悉,该手术不仅填补了自治区冷冻消融治疗房颤的空白,更为广大房颤患者带来更好的选择和治愈的福音,使我区房颤介入治疗进入冷冻消融新时代。未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会积极探索和应用新兴的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技术,让更多患者早日受益。

  (配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要闻一览
冷冻消融术 让心“静”下来
蛋壳提取物 可制备牙科黏合剂
燃起少年“科技梦”
体验科技趣味
我区加入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令人心动的“戒碳水减肥法” 你知道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