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知行合一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郝飚  实习生  赵永刚

  一场场深刻透彻的专题宣讲,一个个红色资源教学现场,一件件解民忧暖人心的好事实事……眼下,乌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海市既抓住关键人群,又注重扩大覆盖人群,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示范引领带动  感悟思想伟力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悟。

  近日,在乌海市举办的市级领导党史学习教育自学读书班上,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吴秀华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为题,为现场的领导干部作了专题辅导。

  每个周五,乌海市市级领导都会开展这样的学习,目前已举办集中学习读书班11期。

  聚焦“关键少数”,乌海市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千名党支部书记进党校等6大培训计划,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23期,培训党员干部5720人次。市级机关各单位精心设计学习内容,以组织专题讲座、集中讨论交流、举行专题党课等形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读史学史讲史用史。

  自上而下的率先垂范,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榜样。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推出多种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潜心自学见实效。

  乌海市充分利用“网、微、端、屏”等平台,打造“春小帆理论学堂”“嘉言和你学党史”等新媒体宣讲视频品牌,制作“诵读红色家书 感悟信仰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视频23期,全方位、多渠道让党史学习在线上“活”起来、在线下“动”起来,最终在干部群众中“用”起来,让党员在党史学习中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

  讲活红色故事  扩大覆盖人群

  “100年前的7月23日,在上海望志路的一座阁楼里,召开一次秘密会议……”近日,在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一小学,乌海市老红军后代、优秀共产党员康炜通过图片和故事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卓绝斗争的历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海市先后举办了“红领巾心向党”、红色故事宣讲会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依托本地红色阵地资源,乌海市还开展了“主题党日+精品路线”活动,通过打造海北街道和平东社区红色文化收藏馆“复兴之路——情景式路线”等8条精品路线,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截至目前,广大党员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党史学习教育490余场次。

  前不久,自治区“永远跟党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百姓宣讲团走进乌海市,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和身边的鲜活故事,为社区党员群众、企业职工送去了精彩的宣讲,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为持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乌海市精心遴选12名政治素质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党史领域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面对全市机关干部、国有企业职工、高校师生开展集中式宣讲。

  为提升群众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该市还持续开展了“观经典戏剧 学百年党史”戏剧专场演出、“跟着电影学党史 心里有话对党说”经典电影展播、“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文艺作品展等活动53场,共8万余人参与。创作了《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百段党史快板、“庆祝百年华诞”诗歌等文艺作品23件,以多种形式诠释历史发展,激发奋进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倾听群众诉求  办好民生实事

  每个星期五上午,是乌达区优化营商环境区长接待日时间。这一天,乌达区区政府相关领导坐班接待来访企业负责人。对于企业面临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当场无法解决的,就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区领导亲自接待我们,帮我们解决问题,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突显了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一家企业负责人感叹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乌海市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大力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日前,乌海市委、市政府向社会公布了2021年乌海市13个民生实事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普通高中全寄宿改造、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方面,都是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乌海市要求各责任单位和包联领导加强工作统筹调度,按进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积极为民排忧解难,用实干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乌海市委宣传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社区工作,以志愿服务形式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现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0多次。乌海市公安局为方便群众办户办证和企业干事创业,出台25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让广大群众和企业享受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红利。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组建了乌海市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微信群,为企业提供沟通协调、代办帮办、预约服务等保障服务。同时,对行政审批事项不断进行时限、要件、流程的压缩、精简和优化,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了78.5%,办事要件在原有基础上精简31%,办理环节由5个优化成3个。目前,全市共有“一次办”事项2807项、“马上办”事项587项、“就近办”事项454项,并全部向社会公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知行合一走深走实
党建联合体 合力解难题
讲党史 送政策
聆听 党史故事
让榜样 引领航向
接受思想洗礼
学习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支部建设实起来 基层党建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