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5.7万单! 内蒙古跨境电商“加速跑”

  □本报记者  高慧

  6月17日上午9时,呼和浩特综试区的内蒙古宇之博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张建打开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开始为一批出口货物进行线上报关。经海关查验后,这批以自行车、儿童玩具、灯饰为主的货物7月13日从乌兰察布登上中欧班列,随后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驶向目的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呼和浩特综试区运营公司负责人李坦介绍,目前从呼和浩特综试区发出的跨境电商出口包裹主要通过陆运方式(含多式联运方式)发往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种是在呼和浩特机场海关报关后,通过海关监管车辆运往乌兰察布,然后搭乘中欧班列发到国外;一种是通过万国邮联运输体系,在呼和浩特机场海关报关后,通过邮车公路运输至满洲里口岸走出国门,目前综试区日均发走的跨境电商模式出口的邮政包裹在2000件左右。”李坦说。

  2018年7月、2019年12月及2020年4月,国务院先后批复我区呼和浩特市、赤峰市、满洲里市为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呼和浩特市主要依托和林格尔新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及线下展示,呼和浩特综保区开展零售进口业务,白塔机场口岸、邮政国际互换局与快件监管中心开展零售出口业务。目前,综保区、机场、邮政3个线下监管场所均已开展业务,和林格尔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正在推进,跨境电商园区已经建成,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已启动运营。截至2021年7月,呼和浩特综试区入驻企业44家,共计完成单量8万单,贸易额达9194万元人民币。

  赤峰市主要依托赤峰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已基本完成线下建设;赤峰跨境电商O2O线下体验店已开业运营,营业面积320平方米,主要经营销售来自蒙古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18个国家及地区的1000余种进口商品。赤峰国家快件监管中心已全部建设完成。2020年11月赤峰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平台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21年5月14日,赤峰综服平台首单跨境电商“1210”模式业务试单成功,截至目前平台已入驻企业65家。

  满洲里市规划建设跨境电商智慧产业园,总体布局包括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已运营零售进口业务)、铁路口岸国际快件处理中心、航空口岸国际快件处理中心等线下场所。

  2020年1月,我区呼和浩特市、赤峰市被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2021年3月,商务部等六部门发文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大至全国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这意味着我区除呼和浩特市、赤峰市、满洲里市三个综试区外,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在完成监管场所建设的基础上均可以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

  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区呼和浩特、赤峰、满洲里、鄂尔多斯累计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85.708万单,进出口额达9761.63万元。其中进口业务4.6939万单,金额798.18万元;出口业务81.0142万单,贸易额8963.45万元。

  过去一年,全球零售线上化趋势加速,进一步刺激了全球电商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这样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也将内蒙古跨境电商行业带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区跨境电子商务刚刚起步,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业务规模较小,存在平台知名度不高、跨境电商软硬件建设亟待加快、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滞后、国内段物流成本相对较高、缺少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等问题,这些都是制约我区跨境电商下一步发展的拦路石。

  “2017年,我区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厅际联席会议,目前成员单位包括27个自治区相关部门。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治区跨境电商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形成合力,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同时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与跨境电商业务融合发展,支持综试区建设海外仓。继续发挥外经贸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吸引支持更多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负责人介绍。

  7月24日,物流信息反馈,张建发出的货物已经到了俄罗斯,预计2天后抵达目的地。“受疫情影响,目前物流运力比较紧张,所以也影响到了配送时效,但因目的地国家轻工业不太发达,所以咱们的订单还是挺多的。”张建解释道。他告诉记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作为向北开放桥头堡的内蒙古能开辟空中外贸运输通道,同时增加中欧班列发运频率,从而进一步提高出口商品的物流配速时效。张建是安徽人,但他对内蒙古的跨境电商发展充满了信心,他有一个规划,即用一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百人跨境电商运营团队。“目前我们已经和呼和浩特职业学院达成了合作,就在今年,跨境电商课堂将走进学校,为我们培养出更多的本土专业人才,助力我们跨境电商发展越跑越快!”张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85.7万单! 内蒙古跨境电商“加速跑”
防患未然! 我区对公路建设防汛工作 进行再部署
7月能源价格 稳中略涨
点赞! 内蒙古三次产业投资 稳步恢复
东乌海关助力 锡盟“小薯条”行销海外
4.8万人“云观摩”工程质量安全
全区生猪鸡蛋 出场价格双降
“食”不相瞒! 我区“明厨亮灶” 餐饮经营户达76754家
15亿元国企转型 升级基金落户蒙能集团
重磅! 和林格尔新区 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获准建设
无惧“烤”验护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