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惧“烤”验护国门

  □本报记者  邓玉霞

  7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策克口岸持续高温天气,午间温度高达43摄氏度,地表温度更是高达70多摄氏度。在高温“烤”验下,有一些人却头顶烈日,一如既往坚守岗位……

  7月16日上午10点,策克口岸H986查验场,气温达到40多度。额济纳海关监管二科的解弆文把口罩、防护面屏、防护服、手套……一件不少地“裹”在身上,全副武装地登上装满煤炭的车厢。因为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这些大车车厢高4.8米,他一不小心滑了一跤,差点摔下去。在场的同事见状连忙关心他,他重新调整了一番、笑了笑说:“太烫了,感觉分分钟要被烤熟!”下面的同事闻言也笑了起来。

  解弆文这次的查验作业是要按照呼和浩特海关审像中心的要求,对煤车可疑夹藏位置逐一用铁锹挖开,做细致入微地检查。“我得加快查验,毕竟企业车辆也着急出境呢!”解弆文的声音从车厢里传了出来,声音发闷但是底气十足。

  据了解,进入7月以来,策克口岸日均监管进出境车辆200辆次左右,查验关员每天要完成30次左右的查验,攀爬煤车十余次。

  查验工作完成后,脱去防护服的解弆文像是刚刚洗了澡,全身湿漉漉的。

  下午15时,气温持续高温,地表温度已经达到70多度。额济纳海关监管四科的张月一行人穿戴好防蜱虫袜,身上擦满花露水,随身携带着酒精、藿香正气水等药品,扛着一箱子监测工具就出发了。

  “这里是我们的外来有害生物监测点,通过灯光在夜间引诱昆虫,昆虫被击晕后落到下方的袋子中。”张月一边做着记录,一边对新关员王婷讲解着工作原理,“在这里面能发现很多虫子,这些虫子咱们得仔细观察鉴别。”打开收集袋,关员呛得直咳嗽。因为抓了很多蛾子,袋子里满满的蛾子身上的磷粉。

  通过田间踏查、灯诱法、诱剂诱捕等方法,监测检疫性实蝇、外来有害杂草、马铃薯甲虫、沙漠蝗、寄主植物分布……这样的监测工作贯穿全年,而夏季,是监测任务最重的时期。

  “像这样的监测活动,在额济纳旗最为炎热的6到8月份我们每周都会开展。”张月说。

  “走,我们去下一个地方!”来不及洗脸,张月又带领着监管四科的关员们赶往下一个监测点。烈日下,阵阵热浪,正如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海关人如火的敬业精神。一个又一个海关人用敬业守护国门,汇聚成坚实的力量,助推我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85.7万单! 内蒙古跨境电商“加速跑”
防患未然! 我区对公路建设防汛工作 进行再部署
7月能源价格 稳中略涨
点赞! 内蒙古三次产业投资 稳步恢复
东乌海关助力 锡盟“小薯条”行销海外
4.8万人“云观摩”工程质量安全
全区生猪鸡蛋 出场价格双降
“食”不相瞒! 我区“明厨亮灶” 餐饮经营户达76754家
15亿元国企转型 升级基金落户蒙能集团
重磅! 和林格尔新区 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获准建设
无惧“烤”验护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