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外桃源”闻鹿鸣

林中奔跑嬉戏。
进食。
精心照顾小鹿,
林中漫步。
荒山变绿野,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石人背生态治理工程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包荭 摄)
小憩。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岚  霍晓庆  

  高慧  包荭

  夏日,驱车驶入国有南壕赖林场,满眼的绿色,空气仿佛被清洗过,凉爽中带着一丝湿润。行至林深处,有呦呦鹿鸣传出,便到了清水河县宏盛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鹿园。

  此时的梅花鹿正处于快速生长期,白色的斑点均匀点缀在栗红色的毛发间,愈发显得壮硕俊美。它们成群结队,时而在林子里欢快奔跑,时而悠闲散步。

  南壕赖林场位于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西北部。1964年以前这片土地还是黄沙滚滚,经过几十年的建设,黄沙变绿荫。生态环境变好了,当地人开始考虑如何让林子生出“金子”。

  2015年,当地村民邬锁成牵头和其他5个村民在林场承包5000亩林地,成立合作社,探索发展林下经济。起先只养了30多头鹿试水。由于纯天然绿色散养,合作社的鹿产品品质、价格都远高于市场。“鹿浑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筋等都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市场上的鹿茸10块钱一克,我的鹿茸一克能卖到20块钱,一头鹿一年能产鹿茸2公斤多。很多人慕名而来,都不够卖。”邬锁成说。

  最多的时候,70多头鹿、1200多只绒山羊、300多只鸡、2万多棵果树,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世外桃源。趁着热乎劲,今年邬锁成又开起了农家乐。下一步,他计划引进鸵鸟、孔雀等观赏鸟类,并将2万棵果树交给当地农民经营,带动当地农民一起发展。“到时候,观鸟、赏鹿、吃农家菜、呼吸新鲜空气、摘果子,可不就是城里人追求的世外桃源嘛。”邬锁成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号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用“无炭锅炉” 享“绿色幸福”
【速览】
云南放流 50万尾土著鱼
“世外桃源”闻鹿鸣
这里的古树名木 有了“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