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古树名木 有了“身份证”

  □本报记者  霍晓庆

  采访对象:包头市九原区林草分局种苗站站长蔺玉英

  时间:2021年7月26日

  地点:包头市九原区林草分局种苗站

  “柳叶鼠李,鼠李科,鼠李属,树龄:325年”“文冠果,无患子科,文冠果属,树龄:260年”……从去年8月份开始,不少包头人发现九原区梅力更沟、哈德门沟等地的古树名木都挂上了这样的“身份证”。据了解,为古树名木挂牌,是当地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措施,这样做的重大意义是什么?效果如何?记者采访了包头市九原区林草分局种苗站站长蔺玉英。

  记者:古树名木挂牌有何重要意义?

  蔺玉英:古树名木是珍贵的自然资源,是自然演变的见证者,古树名木具有不可再生性,保护古树名木具有重要意义。从生态价值来讲,古树名木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维持其周围小型生态系统的平衡与稳定,具有改善和提高环境质量的作用,是自然界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从社会价值来讲,古树名木的树龄比较大,是一个地区悠久历史与文化底蕴的象征,保护了这些古树就保护了文化之根。为古树名木挂牌,能提高群众珍惜爱护意识,达到“挂牌一个古树,带动一方保护”的目的。

  记者:包头市九原区的古树名木有哪些?挂牌情况如何?

  蔺玉英:九原区现有古树名木共20株,古树群15个约11万多株,包括文冠果、柳叶鼠李、油松、侧柏、蒙椴、茶条戚、山榆7个树种,主要分布于梅力更沟、乌兰不浪沟、大坝沟及哈德门沟地区。我们依据前期开展古树名木调查工作收集的数据资料,制作古树名木牌,开展挂牌行动,实现一树一牌。

  记者:挂牌行动保护效果如何?下一步如何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

  蔺玉英:通过挂牌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古树名木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保护权,使保护古树名木、珍爱绿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挂牌只是开始,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专业的护林队伍加大巡护力度,使古树名木得到更有效保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号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用“无炭锅炉” 享“绿色幸福”
【速览】
云南放流 50万尾土著鱼
“世外桃源”闻鹿鸣
这里的古树名木 有了“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