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堂生动的 “思政课”

  □邱景莹

  “老师,驻村第一书记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带着思政课堂上的疑问,由我们内蒙古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6名同学组成的纪录片《嘎查第一书记》摄制组,来到了通辽市奈曼旗,与驻村第一书记们同吃同住同工作,体验、记录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生活。

  记得我刚刚到奈曼旗白音塔拉苏木庙屯村时,一切都那么新鲜。作为一名在城市长大的学生,乡村的每一个细节都深深吸引着我。驻村第一书记任晓飞带着我们参观已经成为旅游景点的庙屯旧址。一座座老土房,一件件老物件,让人感慨时代的变迁,而其中更吸引我们的,要数任书记讲的这里的脱贫攻坚故事:庙屯村以前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庙屯村异地搬迁,建设新村,同时原村旧址被保留,打造成了民俗旅游村。留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我们被新旧庙屯的面貌对比深深打动,更被这里幸福和谐的乡村生活所吸引。

  “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回去也要积极入党。”我的队友赴大沁他拉镇鄂布根包冷村拍摄结束后深受触动。老人名叫王淑琴,几年前不幸得了严重的肾病,因病返贫。驻村第一书记宋晶石得知她的情况后,及时给她送去了党的温暖。她的肾病得到及时的治疗,家庭也摆脱了贫困。2019年,老人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书中这样写道:“重病患者住院治病,国家给钱,送药上门,这是哪朝哪代政府都没有过的事情,是中国共产党把我们从生死线上夺了回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像这样感人的故事在我们的采访中还有很多,抛家舍业的杨亮,救火书记王育军,农民的女儿尹玲艳等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我们全体同学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这次的拍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在基层农村的开花结果,脱贫攻坚精神照耀祖国大地。我更加坚信信仰的力量,理解“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刻内涵。所有这一切,都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砥砺前行,不负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系内蒙古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校园
   第07版:特刊
   第08版:读图
青少年科创人才 培养方兴未艾
我区58所高校 全部完成 党史学习教育 互检互学互促工作
多彩暑假
[简讯]
一堂生动的 “思政课”
我区启动常态化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