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上“羊”光大道 乐享小康生活

憨态可掬的敏盖绒山羊。本报记者 安寅东 摄
  □本报记者  戴宏  李晗  宋爽 

  安寅东  郝雪莲

  盛夏时节,来到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光胜村2号养殖园区,“咩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整齐划一的圈舍内,一只只毛色洁白的敏盖绒山羊正悠闲地吃着草料,它们或站或卧,憨态可掬。

  “可别小瞧了这些羊,它们可是全镇的‘宝贝’,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希望。”养殖户闫新刚抚摸着怀里的一只刚出生的小羊羔,语气温和地说。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敏盖乡(后撤乡合并为苏布尔嘎镇)就开始选育蒙古山羊。经过多年杂交培育,1989年,生产性能明显高于本地山羊的绒山羊在该乡培育成功,“敏盖”绒山羊也因此而得名。

  但是,让当地人没想到的是,辛苦培育的“好羊”却没有换来好收益。

  由于长期以来采取粗放的饲养方式,产业化程度较低。加之盲目追求养殖数量,过度超载放牧,当地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得不到有效提升。“多年培育一只羊,几度风沙满天扬。”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迷茫中前行,困境中奋起。从2003年开始,在严格执行禁牧政策的背景下,当地积极发展现代畜牧业,将敏盖绒山羊养殖确定为长效致富主导产业,大力扶持敏盖绒山羊发展。同时,探索新的“分群管理、舍饲圈养”养殖方式,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和技术扶持等方式,实现了绒山羊养殖由传统农户的小打小闹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的跨越式转变。

  成立“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生产者协会;出台《“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种子工程实施方案》;注册“敏盖”商标;建设绒山羊交易市场……当地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苏布尔嘎镇逐步走上了一条农牧业增效、农村牧区增绿、农牧民增收的良性发展道路。

  “历经40余年的培育发展,在全舍饲条件下,现在的敏盖绒山羊具备了产绒量高、繁殖率高、肉质优的‘两高一优’的独特品质,成为内蒙古白绒山羊品种中最优秀的群体之一。”苏布尔嘎镇党委书记薛振宇说。

  一只“羊”造就一个产业。苏布尔嘎镇先后建成6大高效现代养殖园区,累计培育高标准养殖户125户,养殖总量达到8.5万只,农牧民分群管理、秸秆综合利用普及率分别达到90%和95%以上。

  闫新刚感慨地说:“禁牧舍饲这条路是走对了,我家的羊从过去的200只发展到了现在的800多只,绒也是产得比以前多,每只羊的年产绒量比过去放养时多了一倍,收益也提高了。”

  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目前,全镇养殖户通过种羊、羊绒羊皮销售及肉食品加工,年利润可达1.74亿元,户均年收入13.57万元。

  随着“敏盖”商标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敏盖绒山羊已成为当地一张行走的“名片”。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带来的是价值的提升。现在,敏盖绒山羊已成为鄂尔多斯羊绒衫的首选原料,该镇也被认定为“1436”工程种源培育基地。

  为解决散户因自由养殖、组织管理不规范等导致优质种羊大量外流的问题,2020年,苏布尔嘎镇同云东集团深入合作,建立了敏盖绒山羊原种繁育中心,通过实施种羊鉴定、胚胎移植、人工授精等项目,大力培育核心种群、制定统一科学的饲养标准和管理流程。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在原种繁育中心的墙上,“科技育种打好种业翻身仗”11个大字引人注目。

  中心试验室内,工作人员宝勒尔正透过显微镜,认真观察敏盖绒山羊种公羊的精子密度和活力。显微镜旁,一摞“敏盖”白绒山羊系谱档案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翻开档案,可以看到每只敏盖绒山羊的年龄、体重等基本情况,以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基本信息,另外还详细记录了近3年的生长发育及性能鉴定情况。

  “在繁育中心,每一只通过鉴定达标的敏盖绒山羊都有属于自己的档案,通过规范系谱档案,开展系谱分析,我们建立了可溯源、可查询的数据体系。”宝勒尔介绍说,“原种繁育中心建成后,以低于市场价每只500元的标准,每年出售种羊800只,为养殖户累计节约资金达40万元,带动全镇养殖户逐步提高了敏盖绒山羊种群品质。”

  这几天,敏盖羊绒加工厂车间内一派忙碌的景象,10台平梳机、35台盖板分梳机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

  “这个机器是用离心力的原理,将粗的羊毛甩出去,细的羊绒就留下了。”透过机器的轰鸣声,内蒙古繁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洗绒和梳绒的流程。“现在,我们加工厂每年可以洗绒900吨,梳绒200吨,可实现年利润520多万元。”

  今年,采取“国有公司+村集体”模式投资建设的敏盖羊绒加工厂正式投入使用,结束了苏布尔嘎镇周边没有成规模的、大型的羊绒梳洗加工厂的历史。

  敏盖羊绒加工厂的建立,在薛振宇看来意义重大。“加工厂的建立补足了单纯养殖短板,标志着在苏布尔嘎镇,种、养、加、产、供、销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正逐步形成,产业链的延长会大幅提高原材料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养殖户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品牌打造和新品种培育这两方面下功夫,与当地农牧民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领他们一起走‘羊’光大道,乐享小康生活。”苏布尔嘎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生云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1年6月15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要论述综述
石泰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 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2021年第3次(扩大)会议~~~王莉霞主持
~~~——访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杜联合
集特刊观长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 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走上“羊”光大道 乐享小康生活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实干担当 主动作为 奋力书写口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感悟党的 百年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