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财政收入何以增长?

  □本报记者  杨帆

  严峻形势下,我们的发展成效如何?——后疫情时代,这是内蒙古人不懈思索的时代课题。

  2021年以来,依然经受疫情大考的内蒙古财政运行怎么样,是考量经济发展成效的重头戏。

  如今,戏至中场,内蒙古以光耀史册的财政收入答卷向历史交代——

  今年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4.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7%,比上年同期增加219.0亿元,增长23.4%。

  其中,完成税收收入861.9亿元,增长20.6%;完成非税收入292.2亿元,增长32.6%。

  还是上半年,全区各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1%、73.4%、41.2%、17.3%、14.5%和12.4%,累计收入超额完成“双过半”预期目标,超时序进度7.7个百分点。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在疫魔依然施虐的严峻形势下,“双过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着实不易。

  面对来之不易的答卷,内蒙古是如何做到的?

  “上半年,全区各级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持续回稳,财政运行态势良好,财政收入增势强劲,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见微知著,才能睹始知终;追根溯源,方可面向未来。——来自自治区宏观层面的回答,隐含着内蒙古财政收入强势增长的深层次内因。

  整体经济的稳定恢复,成为全区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的主动力。

  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增长等因素的强势带动下,全区完成增值税277.1亿元,同比增长24.8%,附加征收的城建税增长26.1%。

  随着企业经营稳中向好、企业利润总额较快增长,全区企业运营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特别是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利润的快速增长,拉动同期企业所得税增长39.2%。

  随着疫情缓解并得到有效控制,内蒙古经济增长带来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全区完成个人所得税29.1亿元。

  随着煤炭、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量价齐升,全区完成资源税191.6亿元,同比增长33.2%。

  随着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及部分盟市集中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全区印花税、契税合计增收1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7%和51.9%。

  发展数据,公正地诠释着内蒙古税收收入“何以增长”。

  支撑财政收入增长的另一翼(非税收入)也“不甘落后”。

  财政收入统筹能力进一步增强、收入结构更趋多元,是全区非税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首先,上半年,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全区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8.5%和28.2%,市场监管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比增长12.3%。

  其次,全区主要能源资源产品价格不断攀升,市场前景看好。上半年,我区矿业权出让收益大幅增加,矿产资源专项收入超过60亿元,超预期同比增长73.9%,完成年初预算的79.0%;水土保持补偿费同比增长54.4%。

  与此同时,上半年,盟市计提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入,拉动我区政府住房基金同比增长87.8%。

  ……

  创造历史的主体是人民,谱写辉煌的作者是奋斗。

  财政收入的增长,饱含着草原儿女砥砺前行的奋斗与汗水,诠释着2021年以来内蒙古发展的与时俱进,昭示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以绿为媒:内蒙古经济转型的牌子越擦越亮
突破!
迎峰度夏! 内蒙古四措并举 保障电煤运输
深度融合! 我区数字产业化发展 驶入快车道
增长!
“铁路医生”检修忙 暑运安全有保障
提升素质! 赤峰市首批“快递小哥” 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劲涨!
“三管齐下”! 我区大力培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人才
新高!
内蒙古财政收入何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