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坐标 选准方位 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本报记者  李永桃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坚定信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大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壮山河、催人奋进,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历史规律,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政治宣言,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灵魂深受触动,精神深受鼓舞!”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激情地说。

  龚明珠表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发展改革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上找准坐标、选准方位,全面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二是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着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战略,加快呼包鄂乌协同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研究市场主体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以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要求和先进地区最新改革探索为目标,高标准提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任务举措。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建设,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三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立场、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聚焦民生关切,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基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推进巩固基础教育脱贫成果、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建设;推动区域医疗中心、省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等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推进精神卫生、康复医疗、中医药传承创新等健康服务补短板工程;加快社会福利、退役军人、残疾人服务设施等社会服务兜底工程等一大批社会民生工程建设。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稳就业。做好市场保供稳价,维护困难群体切身利益,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四是要持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苦干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五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是因为在伟大革命的过程中形成并不断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政治操弄注定不得人心
中国福彩启动“随手公益 一起造福”销售网点点亮活动
找准坐标 选准方位 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精准税宣提高公民依法纳税意识 不做“黑名单”企业
锡林郭勒盟三部门联合行动 重拳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村企“联姻”产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