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市上半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本报包头8月8日电  (记者  格日勒图)今年上半年,包头市优良天数为141天,达标比例为77.9%,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首次低于全国337个城市的平均水平,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改善幅度位列第一,是该市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今年包头市全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全年安排实施总投资79亿元的100项治理工程,目前已完工8项,开复工45项,其他项目正在加快办理手续。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全面启动包钢转炉三次除尘改造、亚新隆顺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等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治理项目,推动实施神华、一机集团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工程。目前包钢五烧2号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等5项工程已完工,神华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25项工程正在实施。

  包头市印发全市碳达峰碳中和“1+10”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区开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申报工作,已正式向生态环境部行文提出申请,试点方案已完成编制开始征求意见。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开展钢铁、发电、有色等八大行业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报告核查,推进15家发电企业平稳、有序进入全国碳市场。建立全市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项目库,累积入库项目37个,总投资26亿元,其中7个进入自治区项目库、争取到位资金700万元,位居自治区第一。组织专班对全国碳捕集、碳利用和碳封存等技术进行了专题梳理和调研,先后前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与北京光合新能、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17家领先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和项目对接。■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目前,全球首台套固废与二氧化碳矿化综合利用项目——包瀜公司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一期二阶段10万吨示范产业化项目在包钢开工建设,全国首台套的天津大学一氧化碳制甲酸钙技术已在海平面九原分公司落地实施,远达鑫农用碳酸氢铵等项目也正在加快实施,全部完工预计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0万吨/年。

  包头市创新提升环境执法效能,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力度,利用高空视频、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推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做到环境监管关口前移、触角延伸、精准打击。截至目前,累计提请处罚75件,罚款799.84万元,其中一般处罚72件,查封扣押2件,行政拘留1件,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包头市生态环境局对标浦东、青岛等先进地区先进做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七条措施,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进行优化再造,将近70%的审批事项下放旗县区分局,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60(30)日大幅度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认领发布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38项,在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排名第一,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管理,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行环评审批领帮办制度,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管理,豁免部分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切实保障相关建设项目及早落地实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地方盟市
抓住北京冬奥机遇,推动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建设
中共中央 国务院 致第32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
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包头市上半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电影院:低风险地区上座率不得高于75% 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
我区运动员李倩摘得东京奥运会拳击女子中量级银牌
自治区宣讲团在内蒙古能建集团宣讲
在接续奋斗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加快推动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
探访呼和浩特市福利养老机构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