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乡村振兴 做内蒙古最接地气的银行

  根固于农,业本于农。作为自治区本土金融机构,内蒙古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坚持“服务城乡”的战略定位,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沉重心,深耕农牧业领域,充分履行本土金融机构的职责使命,为自治区农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做好战略规划

  领航农牧业金融服务发展方向

  内蒙古银行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把“服务城乡”作为战略定位之一,不断在农村乡镇地区设立金融服务网点,做农村地区老百姓的贴心银行。早在2018年,为更好推进金融资源有序流入城镇乡村,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内蒙古银行出台了《内蒙古银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内蒙古银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步骤。2021年,从总行层面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出台全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指导意见,协调各个条线部门,各个分支行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

  “内蒙古银行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是我们坚决履行建行初衷具体体现之一。乡村振兴是国家的大战略,发展的大方向,更是我们内蒙古银行为之奋斗的大目标。向下扎根,贴心暖心服务;向上生长,用情用力担当。我们要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走进乡镇苏木,走进校园社区,走进工矿企业。我们从客观实际出发,以农牧民根本需求为切入点,将产品定位和服务理念牢牢把握在‘服务更有乡土气、业务更有烟火气、服务更有人情味’的原则之下,与客户更亲更近更贴心,始终做内蒙古最接地气的银行。”内蒙古银行行长刘丰说。

  在拓展农牧业金融服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内蒙古银行与其发起的蒙银村镇银行双线发力,形成“蒙银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协同机制。将蒙银村镇银行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自身网点优势,深耕当地农牧产业,加大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着力构建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企业带头,乡村致富的新局面。截至2021年6月,内蒙古银行及其发起的村镇银行在全区的网点数已接近270个。

  灌注金融“活水”

  满足农村牧区信贷资金需求

  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农村牧区是内蒙古银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更好地推动金融资源精准流向农牧产业,2021年,内蒙古银行设计“百灵兴农卡”“骏马信用卡”乡村振兴主题卡,专门用于推广乡村振兴相关优惠活动。同时,出台“乡兴富民贷”系列产品,突破原有农村乡镇地区贷款的担保条件、抵押率等限制,通过产品、服务、流程的创新,精准对接农户、农企的融资需求,满足各分行按照自己的资源禀赋开展乡村振兴相关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6月末,内蒙古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35.29亿元,较年初增加4.92亿元,增速2.13%。涉农贷款占比达到31.83%。

  同时,围绕自治区2个千亿级优势产业(乳业和玉米)和8个百亿级特色产业(肉羊、肉牛、羊绒、马铃薯、小麦、杂粮、向日葵和蔬菜),逐步完善行业解决方案,提出符合实际,具有乡土气息的服务模式,着力打造薯业金融、葵花金融、玉米金融、肉牛金融等新模式。做大做强个人经营类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乡村振兴专属信用卡、活体牲畜抵押贷款、农牧民农权贷款、美丽乡村建设贷款、绿色信贷等信贷产品品牌,兼具一般性的普惠类贷款和专属性的定制类贷款,构建种类齐全、特点鲜明的乡村振兴信贷产品“货架”,推动业务形成“由点及面、层层落地”的稳步推进格局。开发“乡兴富民贷”系列产品,通过细分农牧业生产及特色产业链等服务场景,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高素质农民和返乡创业人员等异质性主体提供多层次、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为更好了解全区各地域乡村振兴金融需求,内蒙古银行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组成课题组,对乌兰察布市、通辽市及科左后旗,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进行乡村振兴服务需求调研。通过对调研区域农牧业需求、农牧民金融需求、当地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进行了解,提出下一步内蒙古银行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指导性方向。通过调研,按照调研课题中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形成内蒙古银行精准滴灌服务乡村振兴综合方案,进行乡村振兴服务系列产品设计,满足全区大部分乡村地区的金融需求。

  发挥特色服务

  助力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

  “深耕一个旗县,打造一个乡镇,树起一面旗帜”,这是内蒙古银行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围绕地方优势产业发展特色金融的新思路,这为该行结合自身地域特色和要素禀赋,因地制宜研发“接地气、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事实上,特色化经营是内蒙古银行长期坚持的金融服务战略。

  2020年,内蒙古银行在乌兰察布分行试点开展马铃薯金融,结合当地的特色化农业产品马铃薯经济优势,通过与当地龙头企业薯都凯达达成战略合规协议,在金融支持地方农业龙头企业的同时,通过产业链联系,同时为链条上下游的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金融服务。特别将四子王旗作为金融支农支牧创新试点地区,印发《内蒙古银行四子王旗金融支农支牧创新试点方案》,开展整村推进精准扶贫贷款、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扶贫贷款等14种业务模式。采用“金融+种薯+科技+订单回购”业务模式,以中加公司为核心企业为其上游种植大户提供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内蒙古银行已累计为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放贷款11500万元,上游2户大型合作社和2家农业公司投放贷款8539万元。通过对中加种植户贷款发放,直接和间接带动800户低收入家庭年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

  2021年,内蒙古银行在通辽分行、兴安盟分行推出玉米金融、肉牛金融特色化产品。通过使用“核心企业+农资企业+保险公司+种植户模式”“粮贸仓储企业+粮食经纪人模式”“核心企业+饲草料企业+农牧户模式”等产业链金融模式,打通地区核心产业链金融支持链条,壮大地方特色产业化经济。

  “下一步,内蒙古银行计划在通辽分行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模式,将建设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指导分、支行实现‘搭建一个平台,实现五项功能’的金融服务目标。”刘丰说。“搭建一个平台”即各支行建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在平台搭建基础上,实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党建联动”“授信放贷”“金融知识宣传”“便民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五项功能,一站式解决乡村地区综合金融服务问题。目前,通辽分行、乌兰察布分行设立的两个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运行良好。

  内蒙古银行表示:未来将始终秉持“融通北疆、普惠城乡”的企业使命,继续深耕农牧业沃土,打造本土金融服务品牌,引导金融活水更多、更精准地流向广大农村、牧区,努力在支持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出蒙银声音,展现蒙银担当,贡献蒙银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特刊
有一种“及时雨”是中国疫苗
清水河,河水清
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 助力内蒙古大唐托电公司稳供应促发展
失业保险业务政策解读
服务乡村振兴 做内蒙古最接地气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