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精神述评
  □新华社记者  陈梦阳  李铮  高爽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在神州大地传唱半个多世纪。以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深入中国人的骨髓,为一代代中国人崇敬、追随。

  2018年9月28日,在东北三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生平和事迹展。他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并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一心一意跟党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陈列着雷锋生前在部队开过的13号汽车。驾驶位上,端坐着雷锋的塑像,手中捧着一本《毛泽东选集》。

  雷锋纪念馆馆长任广友介绍:“雷锋生前经常在车中学习《毛泽东选集》,他将《毛泽东选集》比作粮食、武器和方向盘,还在日记中写道: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

  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包括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雷锋生前在日记里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正因为拥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雷锋把平凡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所有。

  从1961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出差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就多了,有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赞誉。一次雷锋在沈阳站换车,用自己的津贴费为一位丢了车票和钱的中年妇女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这位妇女含着眼泪问:“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回答:“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22年短暂人生的真实写照。

  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真正做到了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雷锋精神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也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结合的产物。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指引人们把崇高的理想和价值追求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激励人们把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

  从一个名字到中国人的道德标识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迅速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此后,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雷锋纪念日;雷锋日记、雷锋事迹、雷锋形象,伴随着几代中国人的生活和成长。

  目前,仅辽宁省就有7个雷锋主题纪念场馆,有一大批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学校、车间班组、公交车、公共服务窗口等,有各级各类学雷锋标兵2000多人、注册志愿者641万人。

  “雷锋”,早已从一个典型人物衍生为一种社会文化;从一个年轻战士的名字,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道德标识。在雷锋精神感召下,新的时代楷模不断涌现。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年过80的靳国芳被称为“雷锋奶奶”。1992年退休后,靳国芳志愿为社区居民服务28年,从照顾困难家庭、调解邻里纠纷、为小区加装天然气管道、协调规划停车位,到成立政策法律宣传、环境卫生、空巢老人帮扶等11支服务队,靳国芳“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成为石家庄响亮的城市品牌。

  雷锋当年是从鞍钢入伍的。1977年1月,又有一位鞍钢青年入伍,他叫郭明义。2010年以来,“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成为当地学雷锋活动的新载体。如今,郭明义爱心团队在全国有分队1000多支,成员200多万人。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这样写道: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那些为人民服务的人,人们亲切地称之为雷锋;社会风气出现问题之时,人们呼唤着雷锋……雷锋精神,已深深扎根人民心中,成为亿万中国人衡量生命价值、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尺;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始终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

  精神永恒 代代传承

  抚顺雷锋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肖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生平和事迹展所作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雷锋精神深入人心的根本原因,指出了“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历史必然。“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时代精神,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不断涌现新的时代楷模,必须继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引导人们弘扬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理念,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价值、作出贡献。2019年,辽宁整合全省学雷锋文化资源建立了雷锋学院,作为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雷锋学院成立一年多时间,培训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区市的600多个班次、4万余名学员。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要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学雷锋与志愿服务一体化,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中送温暖、献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扬正气、促和谐。据统计,目前全国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超过1.6亿人,志愿服务参与领域越来越广泛。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要紧贴时代,增强雷锋精神感召力。要把学雷锋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每一次大的突破、每一次大的考验中,自觉用雷锋精神旗帜鼓舞斗志、凝聚人心。

  (新华社沈阳8月16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文件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外交部发言人 就阿富汗局势答记者问
香港社会各界及舆论:“民阵”垮台 民心所向 除恶务尽铲除“祸根”
南海伏季休渔结束
山西公布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 调查结果 41名责任人受处理
“喀布尔陷落”,敲响美国霸权衰落的丧钟
海地西部地震死亡人数升至1297人
遗失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