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报国 在亮丽北疆镌刻中行印记

承办金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政银合作签约仪式。
助力自治区工业长子包钢集团转型升级。
与自治区科技厅签署金融助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与鄂尔多斯集团携手共进40年。
支持优然牧业在香港上市。
为蒙牛集团打造“青贮惠牛E贷”专属产品。
与内蒙古师范大学签署智慧校园建设暨战略合作协议。
参加自治区金融支持企业上市行动启动仪式。
  站在百年荣光与现实奋进的历史交汇点,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与国家战略同频,与实体经济共生,锚定高质量发展新方位,争做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战略“先锋队”、祖国北疆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的服务“排头兵”。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安身立命之本、永葆生机之根。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扎根草原四十余载,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不断创新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服务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率和水平。围绕自治区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供给,倾力支持伊利、蒙牛、国家电网、内蒙古电力、包钢集团、伊泰集团、鄂绒集团、中国铁建等一大批企业的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累计协助自治区发行地方债超万亿元,提供各类融资超3000亿元。

  聚焦企业上市 助力自治区资本市场发展

  充分发挥“一体两翼”独特优势,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举办多场资产管理、资本市场运作、多渠道投融资研讨交流会议,为区内500家企业提供上市咨询、融资方案策划等专业顾问辅导服务,帮助企业提高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力;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各类渠道和方案,鼎力支持优然牧业、大中矿业、朝聚眼科成功上市,为全区优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示范;制定金融支持拟上市企业行动方案,服务79家拟上市企业,带动更多区内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为内蒙古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持。

  聚焦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激发新动能、出台新举措。今年3月,率先与农牧厅、财政厅签署高标准农田建设合作协议,累计落地项目贷款1.5亿元;围绕地区特色产业,在通辽科左后旗设立牛业支行,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网点”,全辖已陆续完成8家“乡村振兴特色网点”挂牌工作;在中行系统内率先开展奶牛活体抵押试点,创新推出饲草、饲料融资服务方案,落地系统内首笔农业设施所有权抵押贷款,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农业资源抵押难题。发挥特色网点渠道优势,创新“惠牛贷+”“兴农贷+”“青贮贷”等系列涉农贷款产品,累计投放12.73亿元,惠及农户4100余户,取得良好反响;借助“中银大学”优势平台,与内蒙古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慧政学堂”——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与科技创新专题培训班,打造“融资+融智”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聚焦绿色金融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要求,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紧跟自治区绿色发展导向,立足本地区域环境及产业特点,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成立绿色金融与行业规划发展领导小组,增设绿色金融发展团队,制定绿色金融行动方案,明确绿色信贷和绿色运营发展目标。优化绿色金融审批机制,对绿色金融重大项目,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持续加大清洁能源、清洁生产、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六大绿色产业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类业务,累计批复信用总量470亿元;围绕伊利、蒙牛、正大等区内绿色产业的核心企业,提供承销超短融债券、股权质押贷款、债券直融等多元化产品组合方案,着力打造示范企业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绿色金融服务,全面推进绿色转型,激发绿色发展新活力。截至6月末,绿色信贷余额达365亿元,较上年末新增44亿元。

  聚焦科技金融 助力“科技兴蒙”行动深入实施

  聚焦科技金融发展,主动融入科技强国建设大局。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紧密围绕自治区“科技兴蒙”战略,不断加强金融要素向科技领域集聚,深耕场景生态,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中国银行金融科技中心和林格尔新区园区项目建设,该项目系自治区政府在和林格尔新区打造中国 “金融云谷”的首个奠基项目,总投资额达113亿元,承担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研发等综合职能,并拓展为外部合作机构提供云服务;与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签署金融助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自治区首家稀土与科技金融特色支行,打造“稀土+金融+科研+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推出“科技贷”产品,为全区42户科创企业投放贷款8亿元,破解了长期困扰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积极参与自治区“智慧校园”建设,助力区内多所高校打造开放、多元、人文、智慧、安全、和谐的“智慧校园”体系;与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开展“智慧医院”合作,投产“北方国药智慧医疗”“鄂绒智慧园区”等13个重点项目;与包头市政府全面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场景建设,支持自治区住建厅“大数据应用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张网”系统建设,助力自治区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为服务科技兴国战略贡献金融力量。

  聚焦跨境金融 助力自治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以“一揽子”金融服务全面对接各类需求,打通企业跨境融资渠道,着力打造自治区跨境服务首选银行。国际结算、对公结售汇、跨境人民币业务三项市场份额分别为37.84%、38%、54.64%,跨境竞争力始终领跑市场。在满洲里、二连浩特、甘其毛都、策克、满都拉等重点口岸设立机构,为全区上千家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结算、融资、汇兑、理财、避险等服务;落地自治区首笔内保外贷NRA账户业务、海外并购融资性保函、巴基斯坦政府项目备用信用证业务、外管局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项下业务,创新推出在线汇款、在线信用证、在线保函、自助结汇等多种线上产品,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全程无纸化交易,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积极落实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新政业务7.37亿元,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作为中国进口博览会和中蒙博览会唯一合作银行,组织区内上百家企业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举办中蒙、中俄、中以银企洽谈会,撮合企业上百余户,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与合作平台。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走出困境,稳住外贸基本盘,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推动自治区对外开放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作用。

  裕北疆,富草原,在服务内蒙古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格局优势的道路上,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将以金融报国之志,以“一体两翼”发展优势为建设更新更美的亮丽北疆,朝着更优更好的使命目标跨步前进。

  (刘其鑫 王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观察·兴安
金融报国 在亮丽北疆镌刻中行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