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饮绰尔河水 同唱幸福欢歌

——扎赉特旗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纪实
村民在自家庭院中摘茄子。
有机鱼稻共育基地获得双丰收。
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
图牧吉镇靠山嘎查扶贫车间成了各族群众致富车间。
扎赉特旗党群服务中心朵兰社区党支部书记邢丽英为辖区居民讲解党的民族政策。
民族团结文化长廊。
营造民族团结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胡日查 高敏娜 白玉亮

  在兴安盟扎赉特旗朝鲜族聚集的鲜光村,看着一望无际的稻田在绰尔河水的滋养下长势喜人,扎赉特旗绰勒银珠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朴成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对于金秋的丰收,他和社员们都多了一份期待。

  “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库巴彦乌兰苏木新集镇内,刚刚搬迁入住的移民佟青林和妻子熬好奶茶,招呼周围邻居来家中做客。在新家园里开启新生活,集镇内成排成对、紧凑相邻的崭新房屋成为了他们追逐小康生活的底气。

  加固堤防、疏浚河道、整治河滩。在阿拉坦花嘎查,阳光倾洒在环村而过的绰尔河上,波光粼粼,对于这里的各族群众来说,曾经的“揪心河”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4公里的沿河景观大道,3.3公里的草原漂流项目,一张旅游全景图正顺着河道渐次铺开。

  ……

  从大兴安岭主脉顺势而下,绰尔河接纳纵泉群溪,经历千折百曲,一路放歌而下,滋润了北国草原的万顷碧波,平原良田的五谷丰登,更见证着扎赉特旗各族人民的团结之情。

  水相连、人相亲、心相通。在扎赉特旗111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汉族、蒙古族、朝鲜族等17个民族、40万人和睦相处、和谐共荣,世世代代守护着这片“吉祥扎赉特”的人间净土。

  2015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4个嘎查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位同志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一张张“名片”、一项项荣誉,浓缩了扎赉特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持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的历程。

  而今,共饮绰尔河水、同唱幸福欢歌的各族儿女,正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扎赉特旗大地汇聚起逐梦新时代的磅礴动力。

  夯实发展基础 各族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每天一大早,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永合村村民尹福新就在羊圈的忙碌中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投喂草料、打扫卫生、防疫消毒……看着一只只羊儿“你争我抢”地吃着草料,尹福新脸上满是喜悦的笑容。

  尹福新养羊已有10个年头了,之前按照传统养殖方式,规模小,收入不高。自打参加了内蒙古杜美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培训班系统地学习养殖技术后,他开始更新品种,购买了25只基础母羊和1只种羊。

  经过不到两年的悉心照料,如今尹福新的羊圈里已经挤满了大大小小140多只羊,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多羔羊养殖示范户。“这个品种的羊比之前养的寒羊吃的少,膘好羔多,平均一只羊一年能下3—4只羔,每只羔羊养到一个半月就能卖到1000元左右,仅养殖多羔羊一项每年就能收入10多万元。”尹福新说。

  “我们努力转变农牧养殖户的思想观念,鼓励大家由放牧经营向舍饲经营转变,地方单胎母羊品种向多胎母羊品种转变。”内蒙古杜美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学文从2018年至今始终致力于多羔羊的养殖技术培训和推广,几年里,他在基地举办的各级各类培训班共培训人数4100余人,扶持全镇30个肉羊养殖合作社发展壮大,辐射带动全镇3000余户肉羊养殖户增收致富。

  离巴达尔胡镇乌都岱嘎查自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不远,有着30多年养殖经验的村民丁德义又一头钻进了周边养殖户家的棚圈。“这个季节怎么喂饲料能让牛多长点膘?”“把羊的数量控制在多少只比较好?”……丁德义自如地用蒙汉两种语言耐心解答着大家遇到的难题。

  “在我们村,像我这样会说蒙语的汉族很多,会说汉语的蒙古族更多,个个都是‘双语人才’,大家交流没有障碍。”丁德义笑着说。

  “文明”“团结”“互助”,耸立在乌都岱嘎查文化活动广场上的六个大字,已然成为嘎查人人听在耳里、记在心中、落在实处的准绳。

  扑身民族地区事业发展的不止刘学文、丁德义,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扎赉特旗党委政府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扎赉特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统领发展,聚焦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累计整合涉农涉牧资金15.7亿元,人均落实“菜单式”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3万元以上,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2195元,贫困发生率由最高时的42%实现清“零”,146个贫困嘎查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一个曾经的国贫旗县创造出这样的发展成就,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扎赉特旗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赉特旗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用团结凝聚的力量搞建设、谋发展,牢牢把握“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理念,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措施,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变成更好维护社会稳定、更好加强民族团结、更好凝聚人心、更好凝聚力量的过程。

  截至2020年底,扎赉特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十三五”时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年均增长6.79%,突破5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921元和7803元增长到29997元和12678元,年均增长7.5%和10.2%。

  粮食和畜牧业生产连丰连稳,“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品牌走出兴安、走向全国,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区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区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项目——引绰济辽工程开工建设,嫩江干流治理、绰勒下游灌区等“国字号”重大水利工程落地实施,乌新高速正式通车,所有建制村实现通村路硬化,新增绰尔托欣河国家湿地公园、神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

  一幅幅盛世和谐、民族团结的优美画卷,一个个平安有序、发展进步的繁荣景象,诠释了扎赉特旗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各族群众在这片沃土上安居乐业,和睦共处,同步小康。

  丰富创建内涵 厚植民族团结“石榴情”

  “姐妹们早上好,我们一起把《解放区的天》再练习一下。”早上8点,朵兰社区居民王凤华就打开视频软件,与老年大学舞蹈队的队友们排练起来。

  朵兰社区结合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优势,成立了“老年大学”,开办了书法、美术、乐器、舞蹈等16个班。作为老年大学里的文艺骨干,社区文化家园是王凤华每天都要来“报到”的地方。

  “每天和大家一起跳舞都成了习惯,受疫情影响,最近我们没办法聚集一起排练,只能通过视频练习。”王凤华笑着说,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让大家生活充满欢乐,也增进了不同民族居民之间的了解,居民们越来越熟络。

  无论中秋、重阳还是“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在朵兰社区,各族群众共佳节的场景随处可见。“书文明绘和谐各民族书画笔会”“新春送万福”“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共圆中国梦”“守望相助一家亲、党心民心心连心”……18场次系列活动,是老年大学400多名各族学员共享晚年、共同学习的最好总结。

  “文化活动越来越热,交流交往越来越多,民族感情越来越浓。”朵兰社区支部书记邢丽英说,社区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促进各民族居民间的了解和交流,也增强了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将辖区的每一位居民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扎赉特旗秉持这一“四重”理念,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族儿女树立起了坚定的民族团结信念。

  民族团结进机关,强化了学习教育。2016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7000余场、培训干部群众30余万人次。民族团结进企业,激发了内生动力,扎赉特旗培育了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产品企业13家,大力扶持了民贸企业贷款贴息的优惠政策。民族团结进社区,丰富了业余生活,乌兰社区将社区走廊文化打造成宣传学习各民族文化的阵地,每年举办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和好家庭、好邻里评选活动,创建起“和谐社区”。民族团结进乡村,服务了基层群众。扎赉特旗重点打造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长发村,好力保镇古庙村、五道河子村和阿拉达尔苏木吐沙日格台嘎查等新型村庄。民族团结进学校,夯实了教育基础。全旗中小学开展广场书画大赛、中小学生诗歌朗诵大赛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民族团结进军营,助力了双拥共建,扎赉特旗消防救援大队成为兴安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民族团结进网络,弘扬了主旋律,汇聚起正能量。

  无论是在村庄里、校园里,还是在社区里、机关里、企业里,各族群众心手相牵,流露出的满满真情,如涓涓细流滋润着民族团结之花,让民族团结果实越结越甜。

  传承文化根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这个暑假,音德尔第二小学的学生王灏宣每天都坚持预习新学期的课程,阅读课外书籍、背诵古诗词,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着准备。

  “爸爸妈妈都希望我能够把统编教材学好、掌握好,在充实的学习中度过精彩暑假,为将来打牢基础。”王灏宣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可以更好地获取知识,这促使她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今年5月,音德尔第二小学通过专题研讨,在征求家长代表意见基础上,率先在2—6年级中同步试推试行统编教材。“早推行早受益,从试行后的教学情况来看,老师和学生的配合比较默契,教学效果非常好,学生和家长们非常支持。”教务处主任包图雅介绍说。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开展以来,扎赉特旗按照“积极、稳妥、审慎”推进的工作原则,坚持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政策措施、群众工作、风险评估等“五个到位”,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

  “我们通过‘特岗教师’招聘、公开招聘等方式补充教师缺口,在保证师资的基础上,做到了三科教师线上线下培训全覆盖,并让15所优质普通学校与12所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全力提升统编教材教学质量。”扎赉特旗教育局局长张喜奎说,扎赉特旗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教学各个环节,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也是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扎赉特旗深入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大力实施“文化+”行动,“博格达乌拉祭祀”“扎赉特民歌”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自治区和盟级保护名录,神山础伦浩特遗址列入自治区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过保护、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引领各族干部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欣赏,自觉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深植民族团结之根,铸牢民族团结之魂。

  扎赉特旗各级党组织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交流座谈、专家讲座等形式,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嘎查村、社区,组织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校园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主题班队会、运动会、联谊会,扎赉特旗乌兰牧骑深入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社区、农区等开展“草原儿女爱祖国、中华民族共团圆”主题文化惠民演出,一系列的文化浸润,构筑起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回首过往,踏歌前行。扎赉特旗各族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向着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的目标前进,凝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伟力,书写着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新时代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扎赉特旗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观察·兴安
共饮绰尔河水 同唱幸福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