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 新目标 文艺评论事业的新征程

  ◎郭培筠

  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是新时代我国文艺发展道路上的一篇重要文献,对于加强新时代我国文艺评论工作、推动文艺健康繁荣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意见》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文艺评论工作要“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的总体要求,并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评论标准、改进文风、阵地建设、组织保障等多个方面指明了文艺评论工作中目标性与操作性俱佳的思路与方法。

  学习《意见》,感触最深的是对当前我国文艺评论现状的精准把脉。《意见》不仅针对当下存在的 “评论精神庸俗化”“文艺理论西方化”“评论标准商业化”等不良现象,强调文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不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不套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不唯流量是从,不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坚决抵制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同时根据互联网时代的特性,倡导积极运用新媒体和大数据加强文艺评论的阵地建设,既要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评论、大数据评价、网络算法的积极作用,又要加强引导、科学管理,不给错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这些都对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只要我们认真领会学习,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担当作为,贯彻执行《意见》所提出的总体要求、具体路径与方法,相信内蒙古自治区的文艺评论事业一定会有新的突破、新的发展。

  (作者系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7版:收藏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公益广告
编者按
建强用好网络平台 发展线上文艺评论
营造健康评论生态 引领文艺创作时代风尚
新时代 新目标 文艺评论事业的新征程
强化引领作用 彰显文艺评论的权威性 实效性 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