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引领作用 彰显文艺评论的权威性 实效性 专业性

  ◎王宏伟

  中央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代表了全国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心声,完全切合文艺评论工作的实际,为做好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指导意见,必将在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方面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亟待加强,其权威性、实效性及专业性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进。当前,与文艺创作相比,内蒙古的文艺评论主动性、针对性显得不足,对于文艺热点与焦点、新人与新作、人物与话题等方面的反应不够快捷,对于网络文艺、新文艺群体等多种文艺现象显得缺位,文艺评论活动和成果缺乏批评精神。从繁荣文艺事业、服务人民群众的整体来看,宏观的、有前瞻性的文艺评论缺乏,文艺评论介入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有效性有待引导。

  再者,在“流量化”生存和资本逻辑等现象挑战着文艺价值观的当下,内蒙古文艺评论跟上媒介环境和受众变化、融入新媒体语境的能力也需要提升。文艺评论不能默默甘当被边缘化的配角,加强网络时代文艺评论的传播力、影响力的建设,是当下我们要面对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

  还有不容忽视的是,文艺评论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有待发掘和培养。近年来,通过全国和内蒙古的各级各类文艺理论评论报刊以及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等现有的文艺评论阵地,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提供发表和交流成果的平台,以促成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成长。但文艺评论人才的相关问题仍旧凸显,青年文艺评论的活跃度和锐意风尚并没有很好地得以突出,整体风貌的呈现不够明晰。内蒙古主要的文艺评论队伍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然而文艺评论类成果和文章目前并没有纳入到学术评价体系当中,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

  全面加强文艺评论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完善支持和保障体系,提升文艺评论工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扩大文艺评论,特别是文艺批评的影响力,仍然是内蒙古文艺评论工作的努力方向。文艺评论应当是文艺发展的“思想库”“风向标”,不但要突显文艺导向,更要重视思想武装,彰显锐气、新气与朝气,切实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7版:收藏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公益广告
编者按
建强用好网络平台 发展线上文艺评论
营造健康评论生态 引领文艺创作时代风尚
新时代 新目标 文艺评论事业的新征程
强化引领作用 彰显文艺评论的权威性 实效性 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