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孺子牛”的精神编织余生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闫晓凤
闫晓凤(中)和两名被帮扶的学生。 本报记者 刘向平 摄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黄瑞

  在包头市石拐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她退而不休,一心向党;她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她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她叫闫晓凤。

  闫晓凤是石拐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是一个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前不久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事,她平静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闫晓凤的先进事迹,是优秀共产党员典范的生动案例。

  2005年,闫晓凤在公园锻炼身体时,偶遇了一对母女,女孩搀扶着脸色苍白的妈妈。看到母女俩忧郁的眼神,听着她们一声声的叹息,她不由得上前询问。当听到这位妈妈患有乳腺癌,母女二人正在为女儿480元的英语班补课费发愁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即拿出500元交到孩子手中,并鼓励她克服眼前的困难,尽快提高英语成绩,考上理想大学。女孩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要求留下闫晓凤的姓名和住址,表示日后一定上门感谢。“帮你们解决困难,是我的责任,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闫晓凤说。

  后来闫晓凤一直关注着这个孩子,又陆续为她交了960元补课费,并与石拐区总工会、石拐区妇联等部门协调,帮助女孩最终顺利考上了大学。

  多年来,闫晓凤帮扶残障儿童、残障家庭大学生和贫困女童50余人次,还将两年中节俭下的2万余元工作经费全部捐到救助贫困学生的关爱基金中,帮助贫困学子解决燃眉之急。

  2008年,石拐区委领导一致推荐闫晓凤担任石拐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她当时有些犹豫,认为自己已退休多年,难以担当重任。当时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说:“组织上认为你最合适。”于是,她坚定地接过了这项任务。

  当时的石拐区处于资源枯竭、经济转型时期,正在进行沉陷区和棚户区双向改造,条件好的家庭都已搬迁到市区居住。面对特殊区情,闫晓凤对石拐区在校就读学生进行摸底统计,发现大部分学生是农牧民、残障人士、低保户、单亲家庭的子女,生活比较困难。她决定把关工委的工作重心放在捐资助学,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上。

  她积极向石拐区委、区政府建议,设立青少年关爱基金,建立关爱帮扶青少年长效机制。石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采纳了她的建议,正式出台《石拐区设立青少年关爱基金的实施方案》。她带着这个方案,不顾年老体弱,步行五六十里山路,跑遍了全石拐区100多个企事业单位,进行募捐动员。虽然有些部门和企业不理解、不支持,但她不灰心,不气馁,耐心说服,反复沟通。经过数月的登门拜访和宣传,人们被她这种服务青少年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纷纷参与到关爱基金的募捐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已从最初募集的几千元增长到现在的80余万元,为关爱基金的良好运行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闫晓凤的倡导下,石拐区关工委连续13年牵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连续7年开展“春暖朝阳”活动,各相关部门累计发放救助金185.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154人次。

  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闫晓凤主动担任石拐街道办事处欣望社区10号楼36户居民的楼栋长,她挨家挨户敲门,及时将党的声音和防控常识传递给居民群众,也为他们送去食品、口罩及酒精等生活用品。她率先印发疫情防控倡议书,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遵守。她常说“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磨难不曾使她屈服,荣誉也不曾使她骄傲。重返岗位13年来,闫晓凤先后担任石拐区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石拐区法院人民陪审员、石拐区妇女联合会的执委、残疾人联合会理事、计划生育协会理事等9项职务。履职期间,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参与人民法院70余件案件陪审,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18件,协助人民法院、检察院对3名盗窃和1名持刀捅人的未成年人进行说服教育,帮助他们悔过自新,重新做人。最终4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其中2名考上了大学。同时她关心地区经济发展,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老区矿山遗存遗址进行考察研究,先后提出了《关于亟待保护、修缮石拐区红色资源的议案》《关于开发石拐区红色资源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16件议案和建议,其中14件议案和建议被采纳。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闫晓凤虽然年逾古稀,但她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废寝忘食的工作精神,心系组织、心系群众,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时刻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用“孺子牛”的精神编织余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内蒙古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影像力
扬长避短 培优增效 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中部片区专题推进会议召开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西部片区专题推进会议召开
用“孺子牛”的精神编织余生
引导职工坚定不移 听党话跟党走
神宝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呼伦贝尔市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
斯琴巴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学生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疫情防控有“方”亦有“法”
我区3名运动员出征东京残奥会
我区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