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有“方”亦有“法”

  □袁宝年

  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却有极个别人“耍小聪明”公然违法,隐瞒行程、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拒不登记和接受体温检测,甚至伪造核酸检测报告等,妨害疫情防控。这些人的行为,不仅害人害己,还可能会给疫情防控网捅个大洞,给新冠病毒造成可乘之机,给疫情防控带来重大风险。

  配合疫情防控主动作为,不是想做就做的“选择题”,而是法律要求每一个公民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违法犯法,造成不良后果,必然要付出代价。

  疫情防控相关执法部门要及时出手、主动作为,依法依规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市场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应对隔离、治疗或因疫情无法复工期间的劳动合同、工资报酬、医保社保等问题作出相应规定。在一些因疫情导致的民事纠纷中,审判机关要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争取化解矛盾,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项防控措施在达到防控目标的前提下,要把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有“方”亦有“法”。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族干部群众都应当知法遵法守法,让法治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每个人都尽责出力,使疫情防控坚实有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内蒙古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影像力
扬长避短 培优增效 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中部片区专题推进会议召开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西部片区专题推进会议召开
用“孺子牛”的精神编织余生
引导职工坚定不移 听党话跟党走
神宝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呼伦贝尔市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
斯琴巴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学生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疫情防控有“方”亦有“法”
我区3名运动员出征东京残奥会
我区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