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日娜: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收获多彩人生

  □见习记者  李存霞

  “语言文字是交流的重要工具。作为一名从教30年的教师,我切身体会到,处于发育和成长时期的学生学习掌握多种语言文字,有利于他们建立多元化的思维方式,提升理解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民族学生来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味着多一项技能,多一种思路,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近日,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道日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道日娜来自赤峰市,幼时曾在牧区跟奶奶一起生活。“在牧区生活时,我主要讲民族语言,但回到城里上小学后,父母决定让我进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学校读书。我父母都是上世纪6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他俩本身也熟练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他们认为如果只懂民族语言文字,在交往交流、学习生活中都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他们希望我的人生道路更为广阔,能走到更远的地方,所以从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必要之举。”道日娜介绍。

  刚入学时,道日娜的父母也曾担心她跟不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学校的进度。“实际上我学得很快,各科成绩也都特别好。我觉得小孩学习语言的能力是很强的,多学一种语言对孩子来说大有好处。我自小接受了系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这为我后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道日娜说。

  1987年,道日娜顺利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学习过程中她发现,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专业学习大有裨益。道日娜回忆:“我学理工科专业时,很少能够查阅到翻译成民族语言的文献资料。到了大三、大四时,许多民族语言授课班的学生也和我们一起上课,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学习专业知识。只有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不断拓展学术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更好地在专业领域深耕。”

  大学毕业后,道日娜进入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成为一名化学教师。她一边工作一边深造,又获得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在从事教学研究的30年中,道日娜深切感受到,正是因为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她才能够与各族学生深入交流沟通,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处理好班级事务,做好一系列教学研究工作。

  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让道日娜拥有了多重“身份”。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倾听各族群众的声音,通过走访调研,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道日娜说:“我熟练地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各族群众的沟通交流更为顺畅,能更好地参政议政。”

  道日娜还是内蒙古诗词学会的会员,闲暇时她喜欢写古体诗和散文,还曾在相关刊物上发表过很多作品。从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她能很好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古代文学和古诗词的魅力,也让她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道日娜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民族学生将会面对更广阔的世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但能方便交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融,也可以使学生们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为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衡晓帆在调研大数据资源 互联互通工作时指出~~~
~~~——访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
聚焦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对外开放~~~罗志虎主持并讲话
~~~——访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二所副所长闫绍宏
~~~——访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长青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公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内蒙古提供强力支撑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坚决维护内蒙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自治区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议
暂无必要接种加强针 无禁忌症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道日娜: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收获多彩人生
王莉霞在包头市 调研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