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现语言魅力

老师们大展身手

  □本报记者  刘志贤

  “廉颇罪矣,向您请罪,请原谅老匹夫的错误吧……”近日,一场由课文《廉颇蔺相如列传》改编而来的课本剧在呼和浩特精彩上演,只不过,这次的演员不是学生,而是老师。

  日前,在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朗读表演培训班上,来自全区中小学校的136名教师齐聚一堂,编排表演了一幕幕引人入胜的课本剧:在《金色的鱼钩》中,老班长带你走进1935年的秋日;《战国策·燕策》中,“鹬蚌相持”的寓言小故事让你回味良久……老师们大展身手,学习“说话的艺术”,在诗歌、散文、小说朗诵中体会多样情感,将语言和表演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该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普及全区中小学教师演讲、朗诵、表演方面的基础知识,培养一批具有朗诵、校本剧指导能力的中小学美育教师,为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美育工作夯实基础。

  “在课堂中,老师要感染自己才能感染学生。这次培训中,我也被培训班的教授深深感动了,他们尽心尽力地让我们体验到课程的魅力,这给了我很多启发。课堂绝不是死板说教,而是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学得更开心、理解得更透彻。”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青少年综合发展中心参训学员陈艳说。

  “在感、学、读、编、演的过程中,我们将课本知识与艺术表演多样融合,对孩子兴趣的挖掘和实践的锻炼达到了更深层次的水平,这些技能的掌握将会使我们今后的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多彩。”赤峰市翁牛特旗教育局参训学员吕艳冬说。今年5月,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聚焦我区美育工作问题和短板,对课程体系、美育实践、师资建设、评价机制等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按照部署,到2022年,我区将基本搭建完成美育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的评价和管理机制,初步形成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美育课程建设、高等教育阶段艺术类专业建设、艺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等机制体系,各学段美育课程全面开齐开足。到2025年,建成普及为先、素养为重、专业引领、适合城乡、均衡校际、面向全体、各类机制健全完善和运行顺畅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观察·阿拉善高新区
   第10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2版:校园
呵护睡眠 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
老师们大展身手
志愿有我
[简讯]
直播带货
支教圆梦
这个暑期, 你家娃被托管了吗?
多省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