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黄补水灌溉工程 通水了!

  □本报记者  张慧玲

  采访对象: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宣传委员徐哲浩

  为了解决困扰农牧业生产、产业发展、群众生活的问题,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与侯家营子村共同启动应急抗旱引黄补水工程,及时解决地下水短缺问题,为农牧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生产生活用水。为此,记者采访了该镇宣传委员徐哲浩。

  记者:为什么要启动应急抗旱引黄补水工程?

  徐哲浩:白泥井镇总面积2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93万亩,是农业大镇。近年来,随着现代农牧业的快速发展,土地项目增加,用水量增加,降水量不足,白泥井灌区地下水位下降,导致周边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量不足、水质较差。目前,群众农业生产用水费用增加,一是新打深井费用高,且新井使用年限短,重复打井负担重。二是灌溉费用上升。为解决以上问题,启动了该工程。

  记者:计划补水多少立方米?

  徐哲浩:此次补水第一阶段计划补水80万立方米,全年计划补水300万立方米,完成补水意味着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及周边灌域内近4万亩农田可得到有效补水灌溉,大大缓解当前旱情,实现保产保收。

  记者:此次补水的意义是什么?

  徐哲浩:当前,正是百姓农田灌溉的时节。今年以来,白泥井镇雨水较往年偏少,群众盼水心切。此次引黄补水灌溉工程通水,不仅能进一步补充地下水,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保障,而且能提高灌溉效率,为群众节约水费、电费等种植成本。通过黄河水灌溉,进一步改善作物品质。通过修建引水渠,扩大基本农田灌溉面积,为下一步全面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打好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草原号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探密“小草诺亚方舟”
非法捕捉野生蝎子违法! 贺兰山管理局在行动
全国碳市场成交量 有待进一步激活
莫力庙水库碧水重现
保卫蓝天算细帐
3省联动 松辽流域环境 应急能力更强了
引黄补水灌溉工程 通水了!
乌兰察布市 “绿色”发电量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