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召明:集结每棵小草的力量

  生态修复怎么才能顺国情、合地情,可持续?

  这是内蒙古蒙草集团董事长王召明终其一生致力探寻的方向。作为大草原的孩子,王召明用一棵小草,开启了他和团队引种驯化培育草原乡土植物的历程。从一家小公司到成为应用生态数据做环境治理的科技型上市企业,创业28年时间里,王召明扎根科研与实践一线,带领企业建成我国规模和数据领先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小草诺亚方舟”。

  目前,蒙草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收集种质资源1694种,90万份;植物标本4000种,10万份;土壤140万份。从这些庞大的“水、土、气、植、动、微”数据里,他与科研人员读懂了最朴实的自然规律,通过数据智慧指导生态产业“种什么、怎么种”方案自动生成。

  王召明团队累计治理轻、中、重度荒漠化土地以及矿山、废弃地、盐碱地等3000万亩,这些都是生态治理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

  截至今年5月,蒙草累计申请专利351项,王召明还牵头成立18个不同类型的种业生态研究院,带领团队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近89项,编制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63项。他先后荣获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万人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内蒙古科协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学史力行践初心
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完成反馈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21亿
数字中国服务世界
服贸会上览中华
王召明:集结每棵小草的力量
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 助力北方联合电力保障自治区和京津冀地区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