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好国家统编教材 提升听说读写能力

  □见习记者  钦柏  李存霞

  开学伊始,6岁的阿碧雅思来到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新教材,一切对她而言都是全新的。在这里,她将开启自己的学习生涯,她的父亲阿拉坦敖齐尔望着女儿进入学校的背影感慨万千。

  这几天,阿拉坦敖齐尔一直忙前忙后,配合学校填写疫情防控表格,与老师沟通,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

  学习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孩子能不能跟得上?对这个问题阿拉坦敖齐尔并不担心。“女儿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完全不陌生,无论是动画片还是电视剧,她都能看懂。跟小朋友们玩耍时,他们也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

  去年,阿拉坦敖齐尔了解到民族语言授课学生将统一学习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所以在幼儿园和幼升小的假期,他有意识地让孩子多学习、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看《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是父女俩假期养成的习惯,“节目里的诗词很丰富,孩子很感兴趣。我相信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她会掌握更多经典诗词,更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阿拉坦敖齐尔说。

  对此,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教师王红英则表示,通常来说,在城市里长大的民族语言授课学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和“说”的问题不大,主要还是要提高“读”与“写”的能力,这就要通过系统性的学习来实现。

  苏伊拉是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七年级的学生,过去一年,她在学习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过程中有不少收获。“电视上开通了国家统编教材专区,方便孩子利用暑假时间反复学习相关知识。这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听说读写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苏伊拉的母亲牡丹欣慰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自治区召开配合国务院 第八次大督查工作调度会
草原羊粪变身南方茶园抢手货
学好国家统编教材 提升听说读写能力
上海市8家慈善组织与内蒙古8所 儿童福利院“云签署”结对援助项目
“村组响”成为党史学习有效载体
我区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19件
把居民事当成自家事
《骑兵》在内蒙古乌兰恰特剧院激情上演
首府50家社会组织加入工会“朋友圈”
镜头中的草原生活
严守规矩 增强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