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跑”

  □本报记者  康丽娜

  近期,自治区能源局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全区各类充换电设施力争达到4万个左右,同时明确重点推进公共停车场、居民社区、公路沿线、单位内部停车场、农村牧区、旅游景区、专用领域7个场景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为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保障,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头连接着民生,关系着新能源汽车能开多远;一头联结着产业,关乎新能源汽车产业能走多好。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建成充电站284个,各类充电桩3958个,车桩配比为6.3:1,同业内3.5:1还有差距。《实施方案》基于我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于产业发展的背景推出,对于我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有重要意义。

  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区近年来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部署、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具体实践。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早在2016年,我区就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从加大重点领域推广力度、加快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充换电设施用电支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等方面部署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措施,同时提出各盟市“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计划。

  此后几年,各盟市按照自治区的统筹部署,积极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扩大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纷纷落地。

  呼和浩特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在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落地,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拟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生产,以及整车制造等延伸产业链。

  国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通辽市政府签署《内蒙古通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拟投资20亿元,计划通过布局调整、产线升级、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等举措,打造新能源汽车样板工厂和示范基地。

  上汽集团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署《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拟投资20亿元,计划在伊金霍洛旗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汽车(重卡)产业化应用项目,同时推动纯电动重卡的产业布局和应用。

  硅谷天堂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生态一体化项目落地包头,项目拟投资超过50亿元,计划建设一座以包头为基地、覆盖内蒙古全区的动力电池租赁、存储、转运、梯次利用、循环利用与服务的新型动力电池循环产业园。

  奇瑞鄂尔多斯重卡项目规划建设融合纯电动和氢燃料类型的重卡、矿卡、大巴、环卫车、物流车和特种车为一体的柔性生产线,项目投产后,计划首批车辆投放煤炭运输、煤矿转运领域,助力鄂尔多斯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

  ……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区发展较快的特色产业之一。截至2020年底,我区新能源汽车产能突破7.3万台,已拥有两家整车资质企业和30余家锂电池、镍氢动力电池、新能源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企业,年生产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石墨电极等材料约80万吨。全区共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2.5万辆,占全区汽车保有量的0.23%。然而,同全国新能源汽车占比1.54%相比,我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未来五年内,我区新能源汽车需求量约12万台,市场潜力巨大。建议加快我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解决在推广应用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自治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推动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尤其是在全国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起步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产业规模小、缺乏关键技术、产业配套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新能源汽车运营政策不配套等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在我区大规模推广应用。唯有补齐这些短板,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内蒙古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跑”
我区拟新安排 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发电 项目1000万千瓦
外贸进出口总值 同比增长15.8%
可再生能源 发电量增速迅猛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 支出突破2800亿元
特高压电网重点配套工程投运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我区深入推进中介机构 信用建设
企业通关再提速
生猪鸡蛋价格一降一升
“工业长子”转型升级再赴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