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建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我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本报记者  韩雪茹

  “由于父亲早逝、家境贫寒,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后来又在社会的关怀和好心人的资助下完成了初中学业。现在,我回乡创业,不仅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还能帮助更多人。”陈建钧说。

  1986年出生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温都尔村的陈建钧,是扎赉特旗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第三届内蒙古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几年前,陈建钧发起成立了满洲里市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目前,联合会已经发展成为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社会公益组织之一。

  作为团队的负责人,陈建钧带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地域局限,跨越语言文字障碍,交流顺畅,公益才能做得更好。”陈建钧说。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先后带领志愿者团队参加过汶川灾后重建、上海世博会、四川雅安抗震救灾等志愿服务工作20余次,足迹遍布全国40多座城市,行程30多万公里,志愿服务超过3万小时。

  除了热心公益,陈建钧还返乡创业,带动乡亲们走上了增收致富路。几年前,他看到国家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便萌生了利用农村闲置林地果园散养生态鸡的想法。2016年,他联合当地6户村民,流转300亩杏树林地,成立了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

  “虽然是在熟悉的家乡创业,但合作社成立之初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陈建钧说,“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和社员共同努力下,合作社的年收入达到300多万元,年可出栏2万只乌鸡,还带动46户村民增收。”

  几年来,合作社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专业化防疫,现拥有“一种生态散养鸡舍”“中药养鸡”等5项国家级专利,减少了饲料投入成本,提高了效益。2019年,通过京蒙扶贫协作平台,合作社成了北京市丰台区餐饮住宿行业协会荣誉会员单位,还签订了蛋禽订单。2021年,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等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级示范社”。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一名返乡创业者,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只让我在沟通交流上受益,还让我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拓展了事业视野、提升了综合能力。我将更加努力地带领身边的青年朋友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陈建钧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社科联 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用爱重塑孩子心灵的“法官妈妈”
自治区计生协五届一次 理事会召开会议
乌兰察布强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办理工作
自治区高院召开第二批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陈建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我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行 “开门纳谏”检察开放日活动
高质量上好“教师开学第一课”
2021年内蒙古高职扩招 报名时间确定
我区13件商品获 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奖项
小小洋葱“跨”出国门
从魅力颜值到美丽经济 塔尔湖打造了个好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