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荒地”变成了 “富裕田”

  讲述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镇老荒地村驻村第一书记  许少忠

  □本报记者  薛来

  我叫许少忠,是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能源局的一名普通干部,2017年12月,我被派驻到准格尔旗纳日松镇老荒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老荒地村是一个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耕地较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村落,经过8年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昔日的“老荒地”一天天变成了“富裕田”。

  刚到老荒地村,为了解村情民意,我走访了全村744户1617人,扎实的调研基础为我打开了工作思路。老荒地村以种植杂粮为主,由于干旱,杂粮产量虽然不高,但品质过硬。于是我向准格尔旗能源局申请帮扶资金160余万元,购买了米面加工机器、榨油设备等,帮助村子发展小杂粮深加工产业。我还四处筹措资金为村里修建水泥路、打水井、挖沟渠、强灌溉,新建文化室、卫生室……

  4年来,我积极与准格尔旗各大酒店、企业对接,帮助村民推销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260只羊、300只鸡、1.4万颗鸡蛋、1.45万斤西瓜、1.3万余斤小米。

  “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是村集体经济还很薄弱,总不能就靠政府和企业‘救济’吧?”面对村集体经济匮乏的局面,我顶着压力和村委会及全体村民商议,最终从政府和企业帮扶的村集体经济中拿出100万元,入股一家大型企业,年收益12万元。

  今年,村委会新建了1个小型养猪场,养着15头猪,目前,已销售猪肉2500斤,收益5万元;村集体还购置了1台洒水车,与包联企业签订了为期5年的洒水车租赁协议,年收益12万元。在全村人的努力下,老荒地的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人人都能分红,我也成了村民心目中的“好心人、领路人、圆梦人”。

  眼下,我正在同村两委积极谋划,继续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我们将老荒地村老菜湾社的200多亩集体土地进行集中连片整治,并计划在村委会盖10间房,通过出租土地、房屋实现村集体盈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专题
全程机械化让农民种田“一身轻”
我区创建4个国家级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让科技雨露 润泽希望的田野
我区9项农业重大技术 协同推广
“花海经济”让乡村美百姓富
“老荒地”变成了 “富裕田”
3000万元专项资金 助力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
村庄规划“多规合一”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