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市:常态化“创城”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本报记者  郝飚

  小区内重新铺设的柏油路整齐划一、每栋楼房的外立面被粉刷一新、新加装的电梯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了便利……今年以来,乌海市海勃湾区工行小区的居民切身感受着小区的幸福变迁。

  工行小区建于2000年,经过20多年的风雨洗礼,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公共设施年久失修,地下管网堵塞破损等问题频发,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今年,乌海将工行小区等16个老旧小区改造列为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投资1.1亿元进行改造。经过半年多的施工,工行小区正在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改造给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小区居民张恩美连连夸赞。

  不仅老旧小区在焕发新生,如今走进乌海市能够切身感受到城市面貌和市民素质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城市环境优美了、交通秩序顺畅了、公共设施齐全了、市民素质提高了。这一切美丽变迁,源于乌海市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近年来,乌海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现实需要,把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为城市增“颜值”提“气质”,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

  自2018年,乌海市在开始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3年时间里,创城为民的理念得到彰显,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民获得感持续增强,城市环境质量显著改善。3年来,乌海市改造背街小巷123条,整治居民小区562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3个,新建改造城市供水、供热、燃气、排水等管网超过600公里,新增停车位4.5万,建成公共卫生间80座。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15万套、1200多万平方米。建成净水厂4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饮用水出厂卫生合格率、饮用水净化覆盖率均达100%。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8年的290天增加到2020年的304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19.5平方米,城市街道绿化普及率达95%以上。

  通过“创城”的一项项举措,一个个变化,乌海市民切实感受到了“创城”所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对“创城”的满意度和支持度不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持续提升。

  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之本,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也是乌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核心所在。多年来,以“创城”为抓手,乌海市一手把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一手积极开展群众性互助式志愿服务活动,构建起区、镇(街道)、村(社区) 纵向贯通、党政群部门协同联动的文明实践网络,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乌达区梁家沟街道永昌佳苑社区,活跃着一支名叫“邻里理事会”的志愿队队伍,她们每天奔走于社区的各个角落,凡是有不文明的现象他们都要制止,居民有困难他们也热心帮助。

  “平日里我们经常开展文明劝导和矛盾调解,为构建和谐社区出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余热。”今年79岁的邬娟女是这支队伍的成员,她告诉记者,她们都是老党员、老教师和老居民主任,年龄最大的已有79岁,年龄最小的也60岁。

  如今在乌海市,像“邻里理事会”这样的志愿服务团体正在不断壮大,据统计,目前乌海市在“志愿云”注册团体达647支、注册志愿者达11.47万人,全市每五人就有一人是志愿者,全市志愿服务时长超过704万小时。身披“红马甲”进行志愿服务,已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乌海市开启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阶段,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9大类72项测评内容、140条标准要求,制定了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每年需要集中解决、快速突破和全面提升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重要工程,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针对过去创建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乌海市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准症结,一项措施一项措施地抓好整改。

  乌海市委书记唐毅表示:“站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乌海市将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常态化‘创城’工作始终,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着力为城市增颜值、提气质,着力为群众谋福祉、创实惠,为早日创成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校园
   第07版:乌海
   第08版:公益广告
乌海市:常态化“创城”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摔跤项目开赛首日 内蒙古代表团斩获1金1银1铜
“八战”老将刘同晏携手队友 夺得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银牌
一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书记
群众组中国式摔跤首个比赛日 内蒙古队收获2金1银3铜
内蒙古救护的雪豹被成功放归自然
“绣”美新时代
中秋小长假呼和浩特市实现 旅游业综合收入2.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