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一小步 文明生活一大步

  □本报记者  吕学先  

  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赵金凤

  最近,包头市昆都仑区金茂豪庭小区多了个大家伙——生活垃圾智慧分拣站。饮料瓶回收、书刊报纸回收、塑料金属回收……这套智能设备可回收的垃圾分为六大类,居民投放垃圾时,只需按电子屏幕指示一步步操作,与垃圾属性相对应的垃圾箱便会自动开启。

  让人惊喜的是,这套智能设备还相当于简单的“售卖机”,投放进去的可回收垃圾瞬间就能称重,纸箱纸壳按斤回收,塑料瓶一个5分钱,居民扫描二维码后,“售卖”垃圾所得立刻上账,而且还能额外获得奖励积分。

  “使用垃圾智能回收设备,垃圾就是量少也可以投放,还能返现,非常方便。”小区居民赵女士现在更愿意把可回收物单独分拣出来再丢,而以前确实有点就扔掉了,因为堆在家里不利索,就是想攒起来卖还得去找垃圾收购点,也卖不了多少钱。

  赵女士还发现,自从有了智能回收设备,小区里翻垃圾桶拣东西的情况也少了很多,小区环境卫生更好了!

  今年,昆都仑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鑫泰豪庭、泊景湾、金茂豪庭、东友谊22街坊4个小区配备了分类垃圾智能收集设备4套、分类垃圾收集箱11套、分类垃圾桶417个,还将华发新城、春华苑、龙风苑等12个小区选定为试点小区。

  昆都仑区环境卫生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部长薛建军介绍:“我们力图通过打造分类试点社区、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建设垃圾分类终端处理中心等举措,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配置了设备,充分使用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昆都仑区组织宣传培训20多次750多人,发放垃圾分类手册及《致居民一封信》等各类宣传材料5000多份,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也越来越高。 而鑫泰豪庭、泊景湾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则达到了100%,居民参与率达到90%以上,分类准确率在80%左右。

  “现在楼道放置双盖垃圾桶,分为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我们分类投放,既环保还没有异味。”9月7日,记者在位于黄河大街的该区市民大厅10号楼看到,工作人员小闫自觉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今年,昆都仑区还在党政机关大院、政务服务大院、昆北综合大楼、区教育局等区属单位安放了2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2套大型垃圾分类收集亭和5套小型垃圾分类收集亭,其它区属单位设置投放垃圾分类设施设备也在加紧推进。

  在该区的65所中小学学校,各学校开始对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校园内将逐步安放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昆都仑区环境卫生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部长薛建军表示:“垃圾分类是项系统化工程。过去从源头分好类,但往往运输时分类的垃圾又容易被‘一车混’,所以,推进垃圾分类关键是要解决好终端处理。”

  不久前,昆都仑区在卜尔汉图镇南卜尔汉图村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分拣(暂存)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设有可回收物处理区、大件垃圾拆解区、厨余垃圾处理区、有害垃圾暂存区和分拣中心。在以上区域分别配置了1.5吨卧式打包机、0.5吨立式液压打包机、拆解锯台、破碎机、厨余垃圾干湿分选机、厨余垃圾降解箱和有害垃圾暂存分拣筐等。分拣中心日处理能力为50吨,大件废弃物例如废旧家具等每小时可以处理3吨,而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则达到50吨。居民区的分类垃圾在这里进行二次分拣后再进行处理和利用。

  “垃圾分类一小步,文明习惯一大步。”昆都仑区环境卫生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部长薛建军认为,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昆都仑区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从解决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开始,再到引导居民准确投放,倡导居民将垃圾分类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将人们一时兴起的“新鲜劲”转化为持久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主动自觉的生活新时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赤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乌海
   第10版:草原号
   第11版:云上103
垃圾分类一小步 文明生活一大步
〖云吧〗
云闪
糯糯的玉米棒子熟了
“白加黑”铺展乡村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