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氛围浓郁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张兆琪

  “中华民族一家亲,装点祖国面貌新。民族团结颂赞歌,携起手来建家园。各族人民跟党走,永远不忘党的恩。”深秋,在科右中旗党群服务中心罕乌拉社区,老党员韩留柱深情赋诗,歌颂民族团结。

  韩留柱是罕乌拉社区居民,他经常身着军装,胸前佩戴军功章,在社区居民中讲述红色故事,让居民在一个个故事中深刻认识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坚定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兴安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发扬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好传统,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区环境,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

  罕乌拉社区有一个初心馆,用“铭记历史忆初心”“砥砺前行守初心”“牢记使命悟初心”3个篇章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让各族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

  “初心馆内除了党史,还增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内容。另外,在小区文化长廊处也设置了相关内容,居民走过路过就能看到,达到耳濡目染的效果。”罕乌拉社区党支部书记于伟鹏说。

  该社区从190名党员中选出有影响力的老党员、优秀退役军人、退休老干部成立“家门口唠嗑队”,每周轮流宣讲红色故事,用亲身经历感动身边人。社区还不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坐在一起,结合自身经历讲感悟、谈体会,通过思想共识和精神共鸣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无独有偶。乌兰浩特市都林街腾飞社区开设“乐学”板块,搭建学习平台,让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常学常用常新。社区还组建了草原学习轻骑兵——腾飞社区宣讲小分队,在小广场、楼道、庭院与居民面对面宣讲民族英雄故事,分享身边民族团结典型事迹。

  每当腾飞社区热闹起来的时候,就是都秀敏民俗小课堂又开课了。她经常在这里义务培训居民制作民族手工艺品,深受辖区各族群众喜爱,每次开课都会吸引大批群众前来学习。

  兴安盟各社区着力搭建有利于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载体和平台。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罕乌拉社区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驿站,利用珍藏的千余册书籍,供党员和社区居民学习。现如今,每天都有不少社区党员和群众走进驿站学习。

  已经成立4年的扎赉特旗党群服务中心多兰社区老年大学,现有书法、瑜伽、葫芦丝、电子琴等12个班,学员400余人。据老年大学校长王凤华介绍,社区为学员们准备了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傣族等各民族服饰1000余套,开展文艺活动时,无论编排哪个民族的舞蹈,大家都会踊跃参加。每逢节假日,大家还会在一起剪纸、刺绣,共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兴安盟各旗县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在社区、小区、楼宇单元、社会组织大力开展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微活动”。罕乌拉社区通过开展“社区微小事·点滴暖人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一二三”模式开展草原雷锋服务;“七彩关爱”帮扶活动,将关爱送给贫困党员、低保家庭、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下岗失业人员,让他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这两天,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多兰社区“和事佬温馨调解室”接待了两位居民,他们因为车库安装空调位置发生了纠纷,经过沟通调解,最终二人意见达成共识。这个“和事佬温馨调解室”采取社区法律顾问专业调解模式,成立4年来,消除了多起邻里矛盾纠纷,引导社区各族群众共同建设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温暖”社区,营造了“居在多兰、乐在多兰、融在多兰”一家亲的氛围,打造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多兰样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文件·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兴安盟: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氛围浓郁
包头市 3235万元专项资金 扶持中等职业教育
晒晒菜篮子里的好“丰”景
呼和浩特市 首部湿地保护条例施行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 开启出口“快通”模式
巴彦淖尔远景能源有限公司 首台风机下线
锡林郭勒盟 有了首家直供港澳 蔬菜基地
金秋硕果百里香
“秘境之眼”记录林中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