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下之本在国 国之本在家

  【出处】

  《孟子·离娄上》

  【原典】

  孟子曰:“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释义】

  “恒”就是常。孟子说:“人们有句老话,都说:‘天下、国、家。’天下的根本在国,国的根本在家,家的根本在自己身上。”

  良好的家风培育人,培育美好的种子,人从家里边把这颗种子又带到了更广阔的领域,影响到更多的人,从而营造出更和谐、更美好的社会风气。这就是“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家庭”是社会组织的“细胞”,家庭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透过家庭之“道”,不仅能透视一个家庭之兴衰,还能体察一个社会之变迁。每个人都以敬畏的态度做好自己,建设和谐美满的家庭,如此国家秩序才能井然,天下才能太平。

  【启悟】

  ▲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德行的成长培养,家庭是最基础的土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德行的成长,家庭是最基本的“细胞”。

  《论语·学而》中讲:“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引申言之,好的家教之风能够孕育出好人,好人必然是社会秩序的促进力量而不是破坏力量。好的家风不但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而且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

  家道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道理,广义的政治活动包含并延伸了家道。古往今来,无数先贤秉持“家齐而后国治,正己始可修身”的信念,心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自觉地把个人、家庭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不朽诗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小家连着大家、连着国家。家与国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不曾分离。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至今的特有的家国情怀、家国逻辑。

  ▲把实现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之中。

  中国梦不是水中月、镜中花,中国梦就在我们身边,就体现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每个家庭里。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

  对千百万个家庭来说,我们要自觉把爱家与爱国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表明:“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德,一国兴德”“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

  (张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7版:通辽
   第08版:云上103
借“数”之力高奏乡村振兴“交响曲”
由“蹇谔之风”说开去
打破“天花板”
天下之本在国 国之本在家
绑好“螃蟹券”的监管绳
莫让“网暴”干扰防疫大局
有“颜值”还需有“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