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涵养水生态 丰富水文化 做活水文章

一湾碧水润乡村

  □本报记者  李国萍

  站在隆胜水库边,目之所及,一湾碧水倒映着青山倩影,银鸥翩翩起舞,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卷。这座位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境内拐角铺河的水库,属于黄河一级支流大黑河。虽然全面完工时间不长,但是对于周边的生态环境和下游老百姓的惠泽由来已久。

  寒露时节,卓资县复兴乡口子村秋意盎然,瓜果飘香。一大早,64岁的村民宁三平来到家门前的菜地,抱起一根根沾着露珠的成熟玉米。“前几天虹豆、玉米、土豆都陆续收割完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宁三平满脸兴奋地说。该村距离隆胜水库最近,属于上游地段。从宁三平记事起,村南边上就有一条由北向南的小河流,只是流水时断时续,曾经一度饱受旱涝侵害。雨季担心洪水进家,旱季心焦无水进田。10年前,卓资县开始着手修筑水库大坝,这样就可有效控制上游来水,储水用水都能得心应手。从那时起,乡亲们种地养殖就再没有为难过。2015年,当地水利部门修建了防渗区,乡亲们更是有了一条常年流水的“幸福河”。

  依靠这条“幸福河”,口子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家户户走上种养结合的路子。前几年修建隆胜水库,门前的105省道不能通车,出行不太方便。“这下好了,水库建成了,道路畅通了,农产品、牛羊肉就不愁卖了。听说县里还要大搞旅游业,村民们就盼着这一天了……”憧憬着未来的生活,宁三平眼里透着光。

  隆胜水库是卓资县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建设任务最重、建设难度最高的一项惠民工程。河长48.8千米,最大坝高达到48米,站在坝顶向下看,一泻千里。2016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后,当年便开始落闸蓄水。截至目前,水库的基建工程完成投资已达8亿元,是一座设计总库容4356万立方米,有效库容2678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

  据卓资县副县长张文魁介绍,水库的建设,可有效控制上游来水,农业用水可达到658万立方米,2.2万亩农田可实现全面灌溉。能为旗下营工业园区提供用水380万立方米,为下游提供生态供水300万立方米。同时,还能提高防洪标准,农田村庄的防洪标准由2—5年提高到10年一遇,旗下营镇、京包铁路、京包高速的防洪标准由10年提高到50年一遇。

  一条河流,养育一方儿女;一座水库,成就一片绿洲。

  复兴乡西大同营村作为该乡最西面的一个村庄,离卓资县大约50多公里。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为缺水,种地没有收成,养殖不成规模,土地租金每亩一年50多块钱都租不出去,不少老百姓选择外出打工。回忆起前些年的光景,西大同营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长青不禁感慨。“这几年大变样了,自从开始建设隆胜水库,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有了水,村民们种植的都是高产作物,成片的玉米、虹豆、甜菜,每年行情都不错,加上亩产高,收入看涨。”

  有了水,生活就有了希望。现在,西大同营村不少外出打工的人都陆续回乡发展,有的搞起了养殖,规模化的养殖场每户达到几百头牛,小规模的每户也有几十头牛。还有人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搞起了旅游,建起了民宿。

  依靠黄河一级支流大黑河,卓资县境内河长达到87公里,流域面积2531.75平方公里,流域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1.2%。这条支流发源于十八台镇哈力盖图,由东向西出卓资县进入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经托克托县河口镇流入黄河。这些年,当地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抓好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奋力构筑起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不仅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还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审批。

  从防洪、灌溉,到供水、发电,再到生态和旅游建设,依靠隆胜水库,当地实现了涵养水生态、丰富水文化、做活水文章。“这几年,我们这里的九龙湾、林胡古塞、红石崖已经成功获批国家4A级景区,下一步县里拟规划建设隆胜水库风景区项目,使水库在服务农业灌溉、工业用水的同时,也成为一处名胜旅游风景区,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张文魁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涵养水生态 丰富水文化 做活水文章~~~
开展就地保护、加强人工繁育,云南——~~~
~~~让生态环境保护执法 无缝对接
~~~“双碳”智库 首批85位专家入库
~~~
~~~
~~~将岱海水生态综合治理 落实落细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文件·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兴安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一湾碧水润乡村
给草本植物更多呵护
自治区多部门联动
呼和浩特市
硕果盈枝 添绿增收
好生态需呵护 呼市全方位跟进 湿地保护与修复
凉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