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植沃土 打造“双创”新高地

——我区深入推进“双创”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白莲

  近日,内蒙古超牌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有件激动人心的喜事:企业在内蒙古证监局进行了拟上市辅导备案,这意味着离上市仅剩一步之遥。

  “公司得以迅速成长,得益于好政策、好环境和畅通的融资渠道。”公司负责人说,企业由一家小型科技公司发展到自治区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只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

  内蒙古超牌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成长故事,是自治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把科技创新作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特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深做实研发投入攻坚、重大科技攻关、创新主体培育等政策举措,全面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奔腾在内蒙古大地上。

  2020年,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地国家级高新区进位效果明显,分别较上年提升了10位、5位、1位。

  2020年,我区新增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88家,总数增长至475家。目前,我区共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家,新型研发机构44家。

  符合入库条件的内蒙古科技型中小企业日前已有678家,2021年新认定企业将突破500家,年底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将突破1200家。

  有力数字,标注着我区创新创业实力的不断攀升。

  为紧扣“双创”需求,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大力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内蒙古着力打造创新平台载体,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全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让创新创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

  “科技兴蒙”30条重磅出台后,我区各盟市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纷纷出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措施与政策。今年6月,我区正式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吸引和集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协同创新。

  同时,自治区重点推进“三区两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创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着力建设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稀土技术创新中心,全力打造以“三区两中心”为支撑的区域创新体系。

  “依托和林格尔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产业配套,通过多方团队的协同创新,我公司实现了低成本、低风险的快速转型,目前与合作伙伴一起运营的智能材料研发、工业仿真设计、生态环境、精准医学等12个行业云平台,均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内蒙古中科超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洋告诉记者,“创造”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该公司鼓励员工“人人创新”,将创新创业基因融入到血液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各类创新创业平台不仅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自我展示的造梦舞台,也为他们搭建起汇聚资源、交流创意、开放合作的平台。

  西红柿、黄瓜等不同果蔬经全自动分拣等程序完成分类,再通过温室智慧无人物流车运输至打包点……走进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槟果农牧星创天地的现代化种植基地,一幅集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生产场面呈现在眼前。

  “好产品要得到大众认可,离不开好的销售渠道。我们通过分享式的便民惠民电商平台,让绿色农产品走进大城市,走进百姓家。”槟果农牧创始人高振博介绍,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槟果农牧已成功孵化了“黄河几字湾羊肉”“热风原味葵花籽”等品牌化农牧产品。

  扎根农村创业5年来,槟果农牧不但获评国家级星创天地,还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作了大量贡献。

  为全面构建有利于“双创”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我区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启动了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绩效评价和动态管理3年行动计划。

  自2020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共对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8家众创空间共给予2530万元后补助支持。截至目前,自治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50家、国家大学科技园1家、众创空间173家。

  在这片勇于创造、敢于创新的热土上,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激发了社会活力,释放了巨大创造力。内蒙古将不断积蓄力量,破解创新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打造“双创”新高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防范化解风险 维护安全稳定 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疆 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
厚植沃土 打造“双创”新高地
自治区高院召开全区法院执行领域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残特奥会速递
内蒙古代表团出征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
牧民的亲人
内蒙古日报·兴安盟工作室揭牌仪式暨 《启航新征程·盟市领导点题》 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兴安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