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牧民的亲人

——记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那顺陶格陶
  □见习记者  郝佳丽

  调解合同纠纷,处理侵权赔偿,解决牧民矛盾……在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前不久被评为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的那顺陶格陶。

  那顺陶格陶是阿鲁科尔沁旗司法局巴彦温都尔司法所所长,在司法行政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26年来,他执着坚守在基层司法行政岗位上,累计调处各类民间纠纷8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8.6%;制止群体性械斗13场,防止民转刑案件8起,为牧民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奉献精神。

  自参加工作以来,那顺陶格陶始终把牧民装在心里,急牧民所急,想牧民所想,把牧民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在巴彦温都尔苏木,牧民群众早已把他当成了亲人。

  巴彦温都尔苏木辖区面积500多万亩,距离苏木政府最远的几个嘎查有100多公里,这些距离较远的嘎查发生突发情况,那顺陶格陶只能先通过电话稳定住双方的情绪,然后立刻赶过去,制止矛盾激化。遇上路况不好汽车被陷,他得步行很长一段路找附近牧民帮忙推车。为了调解牧民之间的矛盾,有时他一天就要开车跑好几百公里,阿鲁科尔沁旗司法局给所里配备的捷达车不到6年就报废了。为了第一时间赶到苏木处理牧民之间的矛盾,那顺陶格陶背着家里人,拿出家里准备买房的钱偷偷买了一辆越野车,现在也已经跑报废了。“虽然因此可能晚买几年房,但想想能够化解牧民的矛盾和挽回的经济损失,觉得很值。”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那顺陶格陶对工作的热爱和牧民在他心中的分量。

  那顺陶格陶说,在他处理过的矛盾纠纷中,关于草牧场的纠纷占多数,纠纷最为突出的是1998年。

  199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冲毁了巴彦温都尔苏木那杰嘎查的全部房屋,嘎查215户牧民的《草牧场使用证》和相关档案材料也被洪水卷走,草牧场边界没了凭证依据。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牧民开始随便占用草牧场建敖特尔、盖房子、打井、搞建设,草牧场使用显失公平,牧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为此,那顺陶格陶经常睡不着觉,思考应对措施,制定解决方案。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那顺陶格陶查阅了大量档案资料,查到了那杰嘎查各牧户草牧场面积底数,然后开始艰辛地一户一户求证和做思想工作。通过召开10多次群众大会,走人民调解程序,历时2年多终于将那杰嘎查215户牧民的12万多亩草牧场完成了重新分配,化解了牧民之间的矛盾。

  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只是那顺陶格陶工作的一部分内容,普法宣传、社区矫正他样样都不落,件件都落实。

  每年的6月至10月间,在草原水草最丰美的时候,阿鲁科尔沁草原都会上演牧民赶着牲畜走敖特尔的壮美景观。敖特尔,蒙古语意为“游牧场地”。草原上,没有一根电线杆,没有一座信号塔,牧民们一进入敖特尔就联系不上了,对外联系的唯一方式就是在清晨登上最近的山顶,找到手机能接收到微弱信号的地方,看前一天的留言信息。在这种情况下,那顺陶格陶依然坚持为敖特尔的牧民送去普法宣传,每次在去敖特尔的前一天给牧民发信息,看到留言信息的牧民再骑着摩托车挨个蒙古包传达,第二天再组织牧民上普法课,传达最新法治精神,让普法宣传从不“掉线”。

  那顺陶格陶的家住在天山镇,距离巴彦温都尔苏木120多公里,有时忙起来好长时间都回不了家,和家人聚少离多,女儿从出生一直由妻子带大,就连第一次喊他“阿爸”也是在电话里听到的。

  看着那顺陶格陶工作这么辛苦,亲戚朋友都问他,这么多年了,为什么不找领导说说实际困难,调回离家近的地方工作?事实上,上级领导找他谈过多次话,要把他调回去,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在基层工作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喜欢和牧民们在一起。每次调解完矛盾纠纷后,每当看到牧民们在普法课上学到法律知识,感觉很有成就感。”

  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那顺陶格陶的女儿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女儿从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上了北京的公务员,也从事了政法工作。对女儿的这一选择,那顺陶格陶感到十分欣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防范化解风险 维护安全稳定 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疆 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
厚植沃土 打造“双创”新高地
自治区高院召开全区法院执行领域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残特奥会速递
内蒙古代表团出征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
牧民的亲人
内蒙古日报·兴安盟工作室揭牌仪式暨 《启航新征程·盟市领导点题》 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兴安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