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记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敖汉旗康家店村党总支
种植户在展示烘干后的北虫草。
  □本报记者  王塔娜

  赤峰市敖汉旗康家店村党总支因工作成绩突出,连续9年受到镇、旗、市、自治区或国家部委表彰奖励,荣获近30项荣誉,2021年又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康家店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有52名党员,支部班子成员7人,隶属于敖汉旗新惠镇党委。近年来,该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全力以赴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精神文明、信访综治等各项工作,成为全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典范。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根基

  2012年,康家店村新一届党组织班子上任后便立下4条铁的纪律。一是班子成员必须廉洁履职,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二是一切村务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村民监督,给百姓一个明白;三是任何人没有特权,必须依法行事,坚决不能发生优亲厚友的事情;四是群众反映的事必须件件有回音,决不允许推来推去。

  “铁纪”执行以来,一举扭转了村干部形象,提升了村党组织的向心力。群众大事小事主动到村解决,至今无一起上访事件发生。2015年康家店村被新惠镇党委评为“信访与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被旗委组织部评为“旗级嘎查村党组织建设示范点”;2017年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康家店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头入组入户,实行“一包到底”,党员与贫困户一一结成对子,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谋划产业发展、落实帮扶举措。充分利用危房改造、合作医疗、公益性岗位、产业到户、资本收益、贴息贷款、兜底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帮助群众脱贫解困。2020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并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代表赤峰市敖汉旗接受了国家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得到了考核组的高度评价。康家店村被赤峰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总支书记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疫情期间,党组织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党员带头义务站岗,干部群众主动捐款捐物,5户结成一组进行联防,全村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工作局面,得到了旗领导的高度认可。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 因地制宜谋发展

  产业发展是根本,只有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才是硬道理。2012年,康家店村党组织就确立了“融党建、调结构、强协会、促产业、齐奔致富路”的工作目标,至今这一目标始终没有放松。

  作为敖汉旗北虫草种植第一村,康家店村党组织利用本村种植北虫草的传统优势,牵头成立了五百佳北虫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动员种植户加入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定价、统一出售的“四统一”,同时合作社注册了“康典”商标,依托质量和品牌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为种植户争取更多利润。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步入规模化、规范化。目前,合作社社员已达120 户,固定资产达1500万元,年产北虫草干草300吨。产品销往北、上、广等国内一些大中城市,仅此一项就为合作社社员带来1000万元的收入。合作社也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民营科技企业、内蒙古“百佳诚信私营企业”。

  北虫草产业做起来了,养牛产业也不能落下。村党组织根据市场行情,依托村里的双宝养牛合作社,动员全村群众发展养牛产业。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村党组织争取1000万元,在康家店村北梁建设了占地300亩的双宝牧场,吸引33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采取“协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养牛产业发展壮大。

  如今,全村养牛规模不断扩大,年存栏牛达5000头以上,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其中年收入50万元的党员有10户,20万元以上的有15户,绝大部分党员都成为创业致富的佼佼者,真正实现了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

  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康家店村党组织始终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为解决群众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村党组织千方百计争取资金,打造文化书屋,建设文化舞台,配备娱乐设施,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该村打造的农家书屋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

  在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的情况下,村党组织全力筹措资金,连续10年为群众补贴合作医疗自筹款,现已累计为群众减轻负担130多万元。争取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民政等部门支持,积极救助困难群众,9年来,累计争取救助资金28万元、救助111人。

  此外,村党组织还争取“三乡引水”工程建设分水管道,解决全村288户756口人安全饮水问题;铺设水泥路17.7公里,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康家店村党组织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使过去的一个乱村、差村,变成如今的文明村、富裕村,得到了各级党委的高度认可,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支持,充分彰显了党组织带头和坚强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防范化解风险 维护安全稳定 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疆 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
厚植沃土 打造“双创”新高地
自治区高院召开全区法院执行领域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残特奥会速递
内蒙古代表团出征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
牧民的亲人
内蒙古日报·兴安盟工作室揭牌仪式暨 《启航新征程·盟市领导点题》 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兴安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