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加持,中小企业办大事

  □本报记者  康丽娜

  10月13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新成员——内蒙古超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冯建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内最先进的综合利用煤矸石产业链,成为世界上煅烧高岭土领域的产业龙头。”

  超牌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靠的是什么?冯建明认为关键是创新。

  作为十数年致力于煤矸石固废高值化和资源化利用的企业,超牌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投入的3%以上,研发人员占全员比例的13%。

  在创新科技的加持下,公司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自主研发的高铁钛高岭岩型煤矸石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自主设计的“年产10万吨陶瓷釉用煤系煅烧高岭土生产线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研发创新平台被认定为“建筑材料行业煤矸石(煤系高岭岩)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不止超牌。去年,包头市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驰援湖北,成为抗击疫情一线重要的诊疗利器。

  据公司总经理邢志强介绍,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是稀宝博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诊疗车,该车具有远程会诊、互联网传输、卫星通讯等技术功能。该诊疗车的面世,填补了国内移动式磁共振影像设备的空白。

  邢志强说,稀宝博为依托包头市丰富的稀土资源优势,以“基于稀土资源发展磁共振技术”为理念,坚持以自主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突破了传统磁共振技术壁垒,自主开发了完整的磁共振技术,打破了国外品牌对磁共振技术的垄断。公司产品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销售及服务网络覆盖全国各地和海外25个国家。

  邢志强说,下一步,公司将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

  坚持“专精特新”,进而掌握独门绝技,成为某一领域的“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如今,在内蒙古,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依托科技创新脱颖而出,勇立潮头。

  包头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稀土永磁体及磁组件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远销德国、英国、越南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已获得国家专利43项;内蒙古昶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十数年的耕耘,已成长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专业生物科技公司,产品广泛用于营养保健品、制药、化妆品等行业,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还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火炬计划、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等省部级项目……

  创新是“专精特新”的灵魂。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专精特新中的“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6.4%,平均拥有发明专利近12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深耕细分市场,创新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难题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近年来,内蒙古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培育和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10月,我区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按照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强度及增量增幅给予财政资金奖补,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奖补500万元用于技术研发。对首次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区内企业和整体迁入我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研发经费。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069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78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把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作为攻坚点,建立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完善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逐步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梯次培育体系。”自治区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鼓励‘专精特新’,实际上就是鼓励创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必须要走创新发展之路。”自治区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自治区工信厅将锚定“专精特新”,全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能力,引导、培育、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助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办成“大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创新加持,中小企业办大事
八面风
闻天下
真火实训练真功
一线技师本领强:一项发明把焊接时间缩短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