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建设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

  ■上接第1版  换届考察中,在对换届人选政治素质进行正反向测评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跟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干部、企业家等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干部本人“六必谈”做法,多角度、近距离、全方位考察了解干部,在知事察人、精准识人上狠下功夫,着力考实考准干部政治素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专门成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鉴别小组,研判甄别干部政治素质,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同时,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和廉政意见“双签字”等制度规定,成立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鉴定小组,对换届人选“三龄两历一身份”等进行集中会审,对有问题、有硬伤的坚决不用,切实把好换届人选质量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换届中,因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被取消提名或考察对象资格的地厅级干部人选35人、县处级干部人选70人。

  树立鲜明导向,大力选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干部。德才兼备,方堪重任。全区各地牢固树立重品行、重实干、重基层、重公认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经过基层一线、艰苦环境、吃劲岗位磨练,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干部。特别是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坚持以事察人,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中,敢于担当、堪当重任的各年龄段优秀干部,优先选配进入市县乡领导班子,特别是在选配吃劲和关键岗位干部时,要看是否经受过重大斗争历练。结合市县乡换届,有800余名表现突出的厅局级、县处级干部得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其中4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部使用为盟市班子副职,切实做到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强化交流历练,大力培养复合型干部。做好换届工作,是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契机。全区各地着眼事业发展和班子建设需要,拓宽选人视野,加大统筹力度,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优秀干部,统筹用好各类干部人才资源。注重加强上下交流,着眼满足盟市发展对年轻干部、专业干部的需要,从区直单位、企业、高校选拔61名干部充实到盟市班子,同时根据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将一些盟市班子成员交流回区直单位任职。着力推进横向交流,着眼优化盟市党政班子整体结构,加大盟市之间干部交流力度,把那些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到其他盟市重要岗位、吃劲岗位上进一步使用。扎实推进任职交流,着眼防止和解决思维固化、动力弱化、圈子文化等问题,对在同一岗位任职5年以上的市县乡领导班子成员有针对性地进行交流,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

  坚持严的主基调,全方位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集中检验。全区各地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全程从严监督,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集中学习换届政策,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以发放提醒卡的形式反复学习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的政治禁令和“十严禁”的换届纪律,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治区印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提出6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压紧压实正风肃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治区通报7起近年来查处的涉及选人用人问题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各级党委书记、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负责人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引导,严明纪律要求;扎实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苏木乡镇换届中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3.6万余人次,旗县换届中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13.8万份,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立规明矩、从严监督,各级党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795个换届督查指导组,以换届程序履行和换届风气监督为重点,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进行督导,以严督实导保证换届全过程风清气正。在换届期间,自治区组建9个市换届纪律暗访组、9个市党代会现场指导督导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对换届纪律进行明查暗访、对盟市党代会进行实地督导。坚持从严从快查处,印发《关于做好换届期间“12380”举报受理查核工作的通知》,畅通“12380”信访举报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立项查办、快查严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自始至终风清气正。(蒙组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校园
   第08版:鄂尔多斯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
直击银川 疫情防控现场
疫情波及10省份 多地全面开展排查管控
着力建设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