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事小事社区都管,干部更亲民了”

——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宁区泉山街道瑞宁社区党总支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现在居民们的大事、小事社区都管,办事效率提高了,干部更亲民了。”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瑞宁社区居民郭强欣喜地说。

  集宁区泉山街道瑞宁社区于2013年建成,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有4个居民小区、4499户、1万人。瑞宁社区一直以“党建先行,协会促进,服务为民,阳光瑞宁”为主题,以“尽我们所能,服务居民所需”为服务宗旨,通过组织共建提升党建引领力、居民自治提升治理融合力、精细治理提升服务精准力,不断做实群众工作,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当好“管家”,让居民更安心

  瑞宁社区的变化离不开党建工作。瑞宁社区结合“一社区一品牌”特色党建工作,倾力打造了瑞宁社区“党建5+”党建服务品牌,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群服务中心、共享阵地等各类资源,共同开展项目化服务,解决社会治理、民生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

  前不久,瑞宁社区居委会委员、塞上江南小区网格长李焕收到一面锦旗,送锦旗的是塞上江南小区的郭素芳。今年68岁的郭素芳前些天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说:“有一位居民在我们楼下设立了一个废品收集点,他每天把垃圾拿到楼下分拣,影响了我们的正常休息和环境卫生。为此,我与他多次进行沟通,让他转移废品收集点,但没有结果。后来,我找到社区的小李说明了情况,小李通过跟他多次谈话、耐心地沟通劝解,最后这位居民撤走了废品收集点,小李稳妥地解决了此事。”

  李焕这样为民贴心服务的事情在瑞宁社区随处可见。为居民贴心服务、让居民安心生活早已成了该社区党总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瑞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邢飞翔介绍,社区组建“三户(中心户、先锋户、堡垒户)四长(网格长、楼群长、楼栋长、单元长)”“单元微信群”等基层服务网络,将党组织覆盖到每个治理服务网格。构筑社区党建“微综合体”,充分发挥“三户四长”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了解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各项精准服务。

  瑞宁社区党总支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工作,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成效,利用社区现有的“一中心三站点”、小区亭台楼阁、塞上江南议事长廊(党群联络点)等6个符合议事条件的议事场所,在各小区内设立协商议事公示栏,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协商议事专栏,建立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网格小区居民“议事圈”。截至目前,该社区先后召开了60多次协商议事会,通过居民协商议事会解决居民关心的物业服务、工程遗留、车辆停放等热点难点问题80余件,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

  多元参与,让难题不再难

  今年6月,集宁区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瑞宁社区瑞宁名苑A区、B区的绿化区,补栽并修剪树木,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为小区的绿化提档升级做出了贡献。

  集宁区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副主任胡银喜说:“瑞宁社区与辖区内的有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党建联合体,我们是成员单位。瑞宁社区各个小区每年都出现一些树木自然死亡、缺株等现象,也需要定期修剪。社区没有专业的修剪队伍,■下转第4版  ■上接第2版  所以我们派人过来补栽并修剪了树木。除此之外,我们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周都抽调职工到社区参与维护环境卫生等活动,这就更加拉近了我们与居民的关系。”

  瑞宁社区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构建社区党建联合体,包联单位党组织由最初的3个扩大到了8个,实现辖区内各国企、非公企党组织共建全覆盖,共同签订共建协议,制定三张清单,建起党员共管、活动共搞、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社区管理新模式。

  乌兰察布市公证处也是瑞宁社区党建联合体的成员单位,腾出一间会议室设立“协商议事厅”,供瑞宁社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此外还积极参与瑞宁社区组织的普法宣传、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

  “没有党建联合体之前我们单位与社区来往少,通过参与联合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居民对公证的了解更深了,我们也进一步了解了社区工作,与社区的业务联系也更畅通了,居民办事也方便了。”乌兰察布市公证处工会主席助理李茂英说。

  居民自治,让管理更轻松

  只有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才能够更好地推动社区的发展,提升社区活力。瑞宁社区在辖区各个小区成立党组织,由辖区党组织积极探索成立各协会、居民组织,根据居民群体化特征,培育和发展不同类型的协会组织。同时构建居民组织化参与机制,积极发挥各群团组织在社区自治中的作用,提升居民自治的组织能力和组织水平。

  邢飞翔说:“如何把居民动员起来发挥他们的作用是重要的事情。对此我们在社区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小区成立了党群服务站,站长由社区的网格长担任,副站长由小区的党组织书记和被推选出来的中心户担任,委员由在党群服务站活动的各个团体里的骨干党员担任,他们共同推动居民自治工作。”

  目前,该社区已成立鱼水情老年书画社、青少年传统教育传播协会等8个居民群团组织,通过组建2个党小组来引领8支团队,党员担任团队负责人,不断夯实群众文化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既提升了社区居民自治能力,又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几年来,各群团组织开展专题讲座50余场、志愿服务60余次、策划社区居民文化活动50余次,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8版:地方盟市
延伸监督触角 深化政治巡视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大事小事社区都管,干部更亲民了”
全区文旅系统 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党旗,在阿拉善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呼和浩特市无新增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自治区教育厅 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
额济纳旗2214名中小学生 实现线上网络教学
全区民委系统开展百日行动
二连浩特市抗疫一线党徽闪耀
内蒙古再入2金1银1铜
额济纳旗通报3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问题 多人被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