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 真抓实干 奋力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 孟凡利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全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贯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用心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民族团结大局永驻永固,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一要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把学懂弄通做实、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真正把每一个思想观点、每一条政治论断、每一项实践要求都认识清、理解透、把握准,不断增强政治上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提高从政治层面看待和把握、分析和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要求。要自觉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特殊复杂性和现实紧迫性,牢记“国之大者”,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守土有责的政治意识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扎实做好民族领域各项工作,着力加强民族团结、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要深刻理解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四个关系”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前提,把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作为重要原则,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二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实做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所有工作向此聚焦。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切实筑牢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要把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抓好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书写好包头发展新篇章。要更加广泛深入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效有感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推动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做到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治理民族事务,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有效防范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科学研判、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颠覆性风险的底线,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三要把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四个特别”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优秀干部队伍。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强化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增强全市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堡垒、家园功能,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祖国北疆、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阿拉善
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 真抓实干 奋力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网格员当“移动探头” 织密防返贫保障网
新旧系统切换 自治区本级医保业务 暂停办理
志愿消杀 助力抗疫
我区确保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凝聚红色力量 共绘内蒙古红色画卷
全区开展首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
你是我的眼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