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红色力量 共绘内蒙古红色画卷

——自治区政协“加强内蒙古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对口协商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白丹  通讯员  李睿琦

  红色文化资源是革命先辈先烈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留下的、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具有重大的政治价值、教育价值、文化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内蒙古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革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多彩。

  近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工作。今年,自治区政协将“加强内蒙古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作为年度对口协商议题,由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实施对口协商。4月至8月,由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先后在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兴安盟等地开展调研,并赴江西省、重庆市进行学习考察。通过走访、调研、考察,对我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情况形成了基本的判断,梳理出了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相应提出工作建议。

  经过一系列筹备工作,9月24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加强内蒙古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对口协商会议,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围绕协商议题开展互动交流,以专业的态度、多样的视角积极为加强我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建言献策。

  “经过多年努力,内蒙古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立法支撑滞后、红色文物保护难度加大、红色文物保护挖掘和利用专业人才匮乏、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发挥不够充分、红色旅游开发利用尚有差距、宣传推广不到位、经费不足等问题。”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魏军基于调研实际,阐明我区红色文化资源现状。

  “加强顶层设计,让红色资源‘亮’起来;多元利用,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热’起来;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红色资源‘火’起来。”自治区政协委员关方方在发言中从四个方面提出中肯建议,以努力调动和激发全社会积极性的方式使我区红色文化氛围能够真正“活”起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红色旅游在新时代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内蒙古拥有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具有广阔的红色旅游发展前景,不少委员为我区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进行谋篇布局。

  “在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提高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益时,应更加注重发挥各类文化资源的互补性综合效应,加快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业的提质增效。比如把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体验式旅游等进行充分结合,进一步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在拓宽业态融合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吉日木图在发言中讲道。

  开发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提升文化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坚持走整合资源、优化文化生态之路;必须以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和核心,以开发多点文化元素为支撑,以文化旅游拉动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双龙就“正确处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建言献策。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自治区部分盟市的一些红色革命遗址因保护力度不够,有些已损毁甚至消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通过立法加大了保护红色资源的力度。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方面,委员们纷纷支招。

  “虽然一些地区性党建革命遗址的知名度、影响力有限,但是分布广,便于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接触,起到日常熏陶的独特作用,因此建议多措并举强化保护。”自治区政协委员、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副社长殷耀建议实施有效保护措施,保存红色遗址遗迹,查处损毁文物行为。

  “我们要统筹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传承,着力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加强革命文物价值的挖掘研究,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对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革命文物,弘扬革命文化、传播红色基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思想政治觉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建议全面科学做好革命旧居旧址保护规划和修缮,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推动革命文化进校园、强化革命传统教育。

  委员和专家们言辞恳切,真知灼见频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旅厅、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的负责同志针对委员们提出和发现的问题做了回应式解答后,相继作了发言,并就各自的工作领域表明了下一步工作举措,与自治区政协合力助推全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工作提档升级。

  “这次的对口协商会议可以说是自治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目前自治区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吸取借鉴委员的建议,在工作中研究参考,运用和梳理好协商成果,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自治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更好的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阿拉善
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 真抓实干 奋力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网格员当“移动探头” 织密防返贫保障网
新旧系统切换 自治区本级医保业务 暂停办理
志愿消杀 助力抗疫
我区确保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凝聚红色力量 共绘内蒙古红色画卷
全区开展首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
你是我的眼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