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贷“星星之火” 点亮乡村致富路

额尔古纳市联社客户经理上门为当地群众普及金融知识。
扎兰屯市联社依托农信驿站服务客户。
土左旗联社支持的农户向工作人员介绍农作物收成情况。
  一直以来,内蒙古农信社坚持把政策的重点、工作的重心、信贷的重头都放在支农助农、扶农兴农上,因地制宜创新产品服务,确保金融服务始终跟着产业走、跟着政策走、跟着客户走,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得到群众客户广泛好评和高度认可。

  地处河套平原腹地的五原县是全国葵花产业第一县,葵花年产量和交易量分别占全国14%、16%,全县农民收入的40%来自葵花产业。五原农商银行紧紧围绕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做好金融服务文章,以“整村授信”为抓手,把调研走访葵花种植户、销售商、收购户以及交易专业市场企业作为服务重点,通过“建档+走访”建立客户数据库,实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今年以来,五原农商银行投向葵花产业贷款1.6亿元,余额5.9亿元,为20家企业提供动产抵质押融资7729万元,获得当地农户、企业好评。五原县胜丰镇的葵花种植户刘帅感慨道:“今年村子里面土地流转,我想再承包四十亩地扩大种植规模,可惜资金不够,多亏五原农商银行雪中送炭,有了他们的支持,我这扩大生产经营的底气更足了。”

  近年来,太仆寺旗推动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甜菜产业的扩产增效、提质升级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太仆寺农商银行抓住机遇,推出“甜贷宝”专属产品,采取“政府+银行+企业+种植户”模式,为当地甜菜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通过该模式,甜菜种植户只需自筹20%-40%的资金,剩余部分由太仆寺农商银行根据种植成本,按照每亩500-900元发放贷款。同时,糖业公司为种植户提供贷款担保、支付部分利息,提前与种植户签订甜菜收购协议,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运输车辆,不仅提高了种植户的积极性,解决了甜菜的销路和深加工问题,更有效推动甜菜产业健康发展。幸福乡甜菜种植大户于金龙拉着信贷人员的手说道:“以前想种植甜菜,担心资金、技术、销路等问题,我一直犹豫不决,直到有了这个好政策我心里才彻底踏实了。”截至目前,太仆寺农商银行累计发放“甜贷宝”贷款1.6亿元,支持甜菜种植户320余户、甜菜种植面积14万亩。

  赤峰宁城农商银行依托当地“山栽果、川种菜、丘陵地区养肉牛”产业发展导向,分析掌握产业项目各个阶段资金需求特点,积极推进建设期信贷服务早介入、运营期信贷服务全覆盖、维护期信贷服务再跟进“三期服务”机制,有效推动“菜、果、牛”三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没想到咱们农信社效率这么高,400多万贷款没用多长时间就办下来了,真是咱们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宁城县旭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道。旭东农业科技公司主要经营种苗培育、食用菌生产加工,宁城农商银行为其发放项目贷款400余万元,有效满足企业棚室建设、菌棒加工、原材料采购资金需求,不仅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也解决300余名务工人员的就业难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阿拉善
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乡村振兴 出“实”招见“实”效
信贷“星星之火” 点亮乡村致富路
融入乡村振兴大局 服务乡村振兴大计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农信新篇章